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老龄化程度最低,百岁寿星最多
2017年06月21日 14:40:03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刘彩玲

  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的《浙江省2016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显示,浙江每5个人中就有1位老人。而温州百岁老人数居全省之首,有466人。报告显示,温州的老龄化程度全省最低,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6.99%。

  百岁老人中,老婆婆多于老爷爷

  公报显示,温州的百岁老人中,女性有308人,占了三分之二;男性158,占了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每三位百岁老人中,有两位老婆婆一位老爷爷。

  温州为什么能成为浙江的长寿之乡?温州市老龄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温州百岁老人数量已经连续多年居浙江省之首了。温州的长寿老人,主要分布在生态环境好的农村地区,占70%以上。

  据分析,温州百岁老人多,是综合因素造成的。首先要赞的,就是温州的好空气,如文成、永嘉的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有利于人的健康长寿;有了好空气,还要有好水,比如乐清、苍南的很多老人,喝的是山区里无污染的水;另外,吃的食物也很要紧,很多老人长年吃自己种的蔬菜、大米等,很多农产品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最重要的,也和老人们的心态有关。市老龄办每年走访这些老人的时候发现,这些老人心态都很平和,几乎都是与世无争之人。记者此前在永嘉、瑞安采访过多位百岁老人,他们在生活习惯方面各不相同,但总体来说,都是以素食为主,饮食偏清淡。

  温州百岁老人最多的是永嘉县

  温州市老龄办今年3月发布2016年老龄事业统计简报显示,温州百岁老人最多的是永嘉县,有93位,其次是乐清市,有72位。瑞安市姜碎凤老人出生于1907年,是目前温州的长寿之冠。

  这位110岁的老太太, 丈夫早已过世,平常主要由孙子一家照顾着,身体比较硬朗。家人说,在107岁的时候,她还每天爬山采草药,采来的草药除了自用,还带到不远处的集市出售。三年前老人跌了一跤后,腿脚没以前利索了,但还是坚持自己走,不要别人搀扶。

  作为温州最高寿的老人,她长寿没有秘籍:和一般老人并没有太大区别,鸡腿这些荤菜都还可以吃,特别喜欢腌制的海鲜,像江蟹生、炝蟹、泥螺等,逢年过节高兴了,还会抿上几口白酒。

  鹿城瓯海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市水平

  2016年老龄事业统计简报显示,按照分布区域看老龄化程度,鹿城、瓯海两地高于全市水平,均在19%以上。老龄化程度最低的是苍南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41%。

  该简报显示,我市老年人口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8年年底全市老年人口103.61万人,占总人口的13.42%;2016年年底达到139.6万人,占总人口的16.99%。报告还显示,高龄化发展趋势迅猛:2008年年底,全市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为19.43万人,到2016年年底达到21.91万人。

  近年来,热爱学习的老人越来越多。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立老年电大分校12所,在校学员11万多人。电大为老人开设的“专业”越来越多,摄影、绘画、诗词等课程,让很多老人学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我市社区为老人服务网络逐步完善。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共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055家,所设立的老年食堂有2080个,累计为66795名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

  在加强居家养老服务投入的同时,机构养老的水平也得到明显提升。目前,我市共有养老机构412家,养老床位58814张。

标签: 老龄化;温州;百岁;永嘉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