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乡村小客车”开进小村庄 平阳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
2017年08月29日 11:10:56 来源: 温州日报 夏晶莹 钱为

  温州网讯 凤卧镇新建的“村村通”港湾式停靠站,最近吸引了不少当地老百姓,一旁树立着一字排开的3个线路牌——凤卧至玉轩班线,每周二四六发班,一天两班;凤卧至赤砂班线,每周三五日发班,一天4班;凤卧至平马,每周二四六发班,一天2班……路过的老百姓总是会在此停留,看着班线在心里默默记一下时间,另外一些人则“聪明”地拿出手机把一个个站牌拍下来,“对照时间表出门,好掐点。”

  不唯凤卧镇,昨天,平阳县22个村通上客车,意味着该县列入“村村通”任务的53个村全部完成通车任务,行政村客车通村率达到100%。平阳县也成为我市首个完成“村村通”工作的县,较原定目标提前了3个月。

  伴着阳光和清风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似挺美好,其实不然,当“交通基本靠走”成为生活的常态,带来的是生活的不便和工作的低效率。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平阳县共有599个建制村修通了康庄公路,其中546个已通客车,通达率达到91.2%。但部分地处偏远的农村,因公路等级偏低、客源难以满足定线班车运营成本的要求等原因,仍处于“有路无车”的尴尬局面。对此,今年,平阳县将剩余的53个村列入“村村通”工作,涉及鳌江镇、水头镇、腾蛟镇等7个乡镇,其中,提升改造农村公路项目35个,改造里程达107.783公里。

  同时,平阳县在去年率先开通全省出租车试点线路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探索农村客运新模式,因“村”制宜,根据道路通车条件、村庄常住人口、主要出行需求等因素,采用班线延伸、“乡村小客车”运营等形式通达客车。以鳌江镇为例,该镇的9个村列入“村村通”任务,在充分调研各村的情况后,平阳县交通部门将9个村按片区设计成6条线路,共投入2辆5座“乡村小客车”,采取隔日班线,票价实行每人每次2元起步价、5元封顶价。另外,针对“村村通”班线覆盖的均为山区村,为了让更多老百姓的出村之路走得更舒畅,平阳县还设立了“捐资助行革命老区”慈善基金,对山区的老党员、军烈属、伤残军人等实行免费乘坐“乡村小客车”的制度。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昨日,我市已完成“村村通”任务201个村,占到年度计划的60.7%,今天永嘉也将有34个村集中开通。据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负责人介绍,全市各地交通部门正战高温斗酷暑,力争在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我市建制村村村通客车任务,“不让一个村落下,要让每一个村民都能坐起车,并且坐得安全乘得舒心。”

标签: 平阳县;班线;客车;小客车;交通运输;凤卧镇;鳌江镇;老百姓;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