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家门口有自助终端屏幕 不用跑腿也能轻松办事
2017年10月01日 12:50:44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网讯 在家门口的自助终端设备上轻触屏幕,就能轻松办事。近日,数台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出现在乐清市城南街道和虹桥镇,这些设备由乐清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清华数”)引进和开发,是落实当地政府“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办事理念的得力助手。

  自助服务终端平台助推“最多跑一次”

  乐清华数引入运行成熟的相关硬件设备,在引进消化国内外先进终端技术设备的基础上,又进行研发创新。目前为国内外效率最高的自助终端及配套便民政务应用软件。同时自主研发便民政务自助服务软件,形成该套“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平台。

  8月中旬,乐清市委市政府牵头召开数据与自助终端系统落地对接会议,助推自助终端尽快上线使用。9月中旬,乐清华数在城南街道、盐盆街道和虹桥镇建造的24小时自助政府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其中城南街道的服务中心大厅安放6台自助终端设备,虹桥镇则有4台。另在虹桥镇的溪西村、建强村村双委办事大厅分别放置自助服务终端,方便村民使用。

  乐清华数工作人员介绍,自助终端机界面简单明了,办事群众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的双重采样,与公安部门连接数据进行验证,确保信息安全。申办人再通过触摸屏幕,进行业务选择、表单填写、材料提交、办理申报等服务,还可以对需提供的材料进行扫描上传采集,终端再通过智能综合受理平台,将所有采集到的信息输送至办理部门系统内,实现“信息跑腿”,缴费事项也可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完成。

  实现双程寄递服务,群众少跑很多路

  如果办理事项需要提供材料原件,或需要接收办完之后的证明等材料,是不是还得跑一趟办事窗口或部门?在自助政府服务中心大厅内,设有18个窗口式的取件物流柜蜜蜂箱,部门办好的材料可以通过快递方式邮寄过来,省去群众跑行政窗口领取的麻烦。当然,群众也可以将办事所需原件通过该物流柜寄送,实现双程寄递服务,同样不需要跑办事窗口。

  目前,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可实现不动产证明、社保参保证明、公积金证明等证明出具服务,还集成了民政部门的低保证明等,烟草部门零售许可证审批等,卫生部门的餐饮服务许可证申请等,市监部门的公司变更等,车管部门的遗失补证,社保部门的养老金领取等数十项业务服务,实现终端机“一窗受理”。

  不仅如此,借助30多万用户,50多万个终端机顶盒的观众体量,乐清华数在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也是不遗余力。用户打开电视机,能够通过华数电视了解到市政府“最多跑一次”项目的相关宣传与办事指南。

  乐清华数的自助政务服务项目,一期将布局66台自助终端设备,除覆盖所有乡镇外,还会在出入境、车管等办事部门,以及党员示范村设立一台。项目二期还将根据使用情况,对终端布局进行进一步的扩充,数量至少达到200台。



标签: 自助;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