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五水共治 全民参与 温州大小河长共建共享美丽水乡
2017年11月06日 17:31: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今年五月,“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少先队主题环境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火热暑期,活动进一步深入,围绕“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两大主题,各地中小学纷纷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小队活动。近期,两大主题活动的优秀小队名单陆续出炉。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将在全省十一个地市陆续开展,为各优秀小队的小河长们提供与“大河长”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来自全省各地约四十支优秀假日小队的数百名小河长将与“大河长”一同品家乡河之美,访河长治水之道。即日起,本网推出《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系列报道,追踪记录每一次大小河长面对面的精彩瞬间。

  浙江在线温州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会第三站如期在温州市水利局举行,来自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温州市籀园小学、温州市瓯海区郭溪第一小学和温州市龙湾区外国语小学四个小队的小河长同瞿溪河的“大河长”杨建初进行了对话交流,分享了各自在巡河治水过程中的难忘瞬间。

IMG_9806.JPG

  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会第三站在温州市水利局举行

  从“牛奶河”到生态亲水街区

  “大河长”杨建初讲述瞿溪河嬗变故事

  杨建初是瞿溪街道瞿溪河的村级河长,当天的座谈会上,他与小河长们分享了瞿溪河美丽蝶变的故事。

  “瞿溪河贯穿8个行政村,起点为瞿岙村,河道总长约4800米,流域面积20.16平方公里,被瞿溪人视为‘母亲河’。”杨建初告诉小河长们,80年代后期,由于制革业迅猛发展,瞿溪河畔成为了皮革加工基地中心。当时的人们为了发展地方经济而忽略环境保护,导致瞿溪河污水横流、淤泥堆积,路上行人都要捂着鼻子快速通过。

  “曾经有一次,因为一家企业的天然乳胶泄漏,瞿溪河竟变成了乳白色的‘牛奶河’。最糟糕的时候,河道水质从Ⅱ类变为劣Ⅴ类,护河治水迫在眉睫。”

  从“大河长”杨建初分享的幻灯片中可以看到,如今的瞿溪河绿树成荫,河水清澈,呈现出人水和谐的动人画面。在杨建初管辖的瞿溪河埭头段,沿河建起了2000多米的亲水走廊,设置了8条200米长的标准泳道,打造出了“水清、景美、休闲、文化”河街一体的生态亲水街区。

IMG_9813.JPG

  瞿溪河的嬗变故事,小河长们听得很认真

  从污染严重的“牛奶河”到清澈灵动的“可以游泳的河”,瞿溪河的嬗变离不开“大河长”们的治水“良方”。“大河长”究竟做了哪些工作,让瞿溪河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成了小河长们最好奇的问题。

  杨建初回答说:“我们瞿溪街道早在2009年就率全市之先试点建立了民间河长制。全省‘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摸索了一套适合瞿溪河的整治方法。以瞿溪河为主轴,坚持工程治水、岸上治污、文化治水、全民治水四线并重;整治、美化双线并行。从沿河居民生活污水、企业工业污水、山上农村生活污水三个方面截污纳管,采用民间河长制、无人机巡查制、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的巡查手段,弘扬亲民惠民的亲水文化,全力打造山水相映、人水相亲、旅水相融的‘真皮古镇,山水瞿溪’。”

IMG_9831.JPG

  温州市治水办河长制指导组副组长、水政监察支队的王谦队长

  呼吁小河长积极参与治水活动

  听了瞿溪河的嬗变故事,温州市治水办河长制指导组副组长、水政监察支队的王谦队长也不禁感叹道:“河长们的工作确实非常辛苦,压力也很大。我们都知道,前几年温州的水环境状况非常糟糕,全市有600多条的黑臭河、垃圾河。就像刚才杨河长介绍的那样,河长是河道的治理者、管理者和宣传者,河长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顾风雨地坚守在岗位上,水清岸绿是他们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五水共治’以来,在全市8751名河长的共同努力下,温州的600多条黑臭河、垃圾河,以及2900多个劣Ⅴ类水体都逐步得到了消除,沿河还建起了游步道、滨水公园等设施,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景变美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大提高。杨建初河长就是这8751名河长中的优秀代表之一。”王谦对河长这些年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并在现场呼吁小河长向“大河长”学习,积极参与治水活动,宣传爱水护水理念,在治水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小河长分享假期巡河经历

  大小河长畅谈全民治水

  在龙湾区环境监测站里学习检测水质;坐快艇游温瑞塘河,听塘河管委会工作人员讲解治水情况;采集家乡西排的河道水样进行检测对比;参观温州市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开展“河长带你去巡河”家庭总动员护河小分队公益活动;撰写护水之旅观察检测报告……四个小队的小河长们纷纷讲述了假期巡河治水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他们有的学会了河水pH、溶解氧等指标的简易检测方法,有的倾听了家乡河面貌转变的全过程;有的走进污水处理厂,感受了污水再生的奇妙“历险”。当然,在活动中小河长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治水金点子。

IMG_9834.JPG

IMG_9848.JPG

  小河长们分享假期治水巡河经历

  温州市瓯海区郭溪第一小学治水先锋队的小河长苏浩然说:“我们可以隔一段水道布下一张清洁网,层层过滤,阻隔垃圾前进,并派相关人员定期清理。我们还可以在河道附近安装监控,抓拍污染水的市民,给予相应的惩罚。”

  温州市龙湾区外国语小学飞飞鱼护河队的小河长王梓妍则说:“我们可以用无人机进行河道巡查,远程监测水质情况;我们还建议完善奖罚机制,设立环保示范河道。”

  期间,小河长们还围绕“五水共治”展开了激烈的问答竞赛。小河长们不仅能准确回答问题,更提出了许多护水爱水的小建议:循环用水模式、雨水回收利用、制定用水标准等等,孩子们童言无忌的小建议博得了在场老师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IMG_9868.JPG

  小河长们又从所见所闻中提炼了不少治水金点子

IMG_9887.JPG

  温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黄瑞华老师现场点评

  “通过刚才小河长们分享的活动经历,我们看到家长的资源、老师的资源、社会的资源和少先队员的智慧结合在一起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小河长的所见所闻也为温州今后的‘五水共治’工作提供了思路。比如,温州市籀园小学的家庭总动员护水小分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到治水护河的活动中来,最终感染身边的其他家庭,发动了全社会的治水活力;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塘河护卫队的小河长们则是用大家对母亲河的情感,引发全民的爱水护河行动。”温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黄瑞华老师在听了小河长的介绍后也同大家分享了许多少先队员参与治水的故事,小河长们的参与为温州的治水工作带来了活力和动力,而这也正是“五水共治 全民参与”的最佳实践方式之一。

IMG_9908.JPG

  我们的治水口号是:“五水共治 全民参与 美丽水乡 人人共享”

  会后,小河长同大河长一起喊出了他们的治水口号:“五水共治 全民参与 美丽水乡 人人共享”。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平时我们家长工作比较忙,对家乡的治水情况关注比较少。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和孩子一起游览了家乡河——温瑞塘河,看到了它如今水清岸绿的新面貌,我作为家长感触很大。”塘河护卫队小河长胡潇格的妈妈告诉记者,看到小时候陪伴自己长大的家乡河变得那么美丽感觉非常高兴,这也是温州的老百姓都希望看到的。跟随孩子们治水巡河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如今的治水成果来之不易,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去维护去保护,共建共享美丽水乡。

IMG_9911.JPG

  “大河长”杨建初讲述座谈会的“幕后花絮”

  河长的精彩分享、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思维创意,再加上专业治水人的分析点评,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的温州站尤为热闹。“大河长”杨建初也向记者讲了讲座谈会的“幕后花絮”:“刚接到任务说要给孩子们讲治水故事,我也挺紧张的。思来想去,还是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状态,给孩子们展现河长最真实的一面。河道治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光靠我们相关职能部门和河长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的小河长带动家庭参与到全民治水中,给我们河长治水带来更多的金点子。”

标签: 河长;治水;治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