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山体里“做手术”,预计今年12月游客可做电梯观光
2018年01月09日 15:39: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子路 陈秀秀

  邢碎汉/航拍

  为提高景区配套设施的接待能力,为文成创建刘伯温故里5A景区奠定基础。文成县从2016年开始,开工建设百丈漈洞式电梯暨上下入口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目前,百丈漈景区洞式电梯竖井工程已贯通,项目工程正在稳步推进,预计今年12月份就可以让游客们体验坐洞式电梯观光百丈漈了。

  洞式电梯的结构就是从山体的顶部从上到下打一条竖井,再从竖井的底部打出一条隧道。工程建成后,游客就可以从上入口开始坐电梯直达百丈漈景区的一帆峰。百丈漈景区的洞式电梯采用的是竖井工程,主要施工工艺包括洞身开挖、初级支护及砼衬砌三道,流程虽然较为简单,但是对施工工艺的要求比较严格。

  邢碎汉/航拍

  “这个洞下去比较深,下去有133米深,平时我们都是坐吊篮下来,施工条件比较差,灰尘很大,下雨天也要坚持24小时施工。”百丈漈洞式电梯施工人员吴如军介绍说。从吊篮下来之后向前看就是百丈漈景区的一帆峰,原来从百丈漈景区上入口到一帆峰爬山需要半个小时,但是现在只要一分钟。

  “打洞的时候由于环境差,原来横洞不通的时候,空气污染很严重,放炮的时候有灰尘还有水泥粉,工人在里面施工的条件很艰苦。”中天路桥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程学军介绍道。

  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竖井工程自2016年11月份第一次爆破以来,工程进展顺利,工人一直保持24小时循环施工。截止到2017年12月,竖井开挖已经完成,连接竖井的横洞也已实现了贯通。百丈漈景区洞式电梯竖井工程井深132.9米,采用单心圆半径为4.8米,底部设置一横洞隧道,横洞长88米。竖井工程完成初级支护后,还要进行二次衬砌,最后完成电梯安装。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观景平台的施工阶段,完成了之后就是横洞的二衬,二衬完成后就是竖井的二衬,之后还有上面的电机房,整个工期应该到2018年的12月份可以完成。”程学军说道。

  笔者手记:当我们乘坐吊篮向下行驶的时候,已经能够感受到电梯建成后的迅捷和便利。133米深的竖井,乘坐电梯耗时不到1分钟,但工人却耗费了整整12个月。这场“山体手术”,凝聚着建设者的智慧与汗水,洞式电梯的建设就像埋藏在山体中的血管,为文成旅游的发展蓬勃脉动。

标签: 山体;电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