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路径” 出台实施意见鼓励这些体育产业
2018年05月21日 09:05:3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夏忠信

  温州体育小镇该怎么建?社会力量如何举办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怎样推广?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计划、办竞技体育以及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等方面均布置了详尽的任务。

  去年,温州成为国家唯一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并在全国率先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社会力量办体育,如何走得更好更远?《实施意见》已有了实现路径。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特色小镇建设

  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体育小镇的标志是要形成体育产业为主的业态,目前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不多,但关键在于做好规划,并确保执行过程中不发生变异,不要变成房地产项目。

  温州目前有多个体育小镇项目在规划和筹建中。泰顺的百丈依托水库资源,引进国家级赛艇训练基地和辽宁省冬训基地项目,初步形成以体育为平台的发展雏形。在文成县铜铃山镇,室内室外两个民营滑雪场吸引了可观的客流,坚定了当地政府落地更多体育项目的信心。

  《实施意见》中提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龙湾奥体小镇、文成铜铃山冰雪运动小镇、泰顺百丈时尚小镇、鹿城仰义时尚体育小镇、乐清水上运动休闲小镇、瑞安高楼水上慢城、苍南渔寮沙滩运动小镇、苍南金乡武术小镇、平阳南麂海钓运动小镇、文成国家航空飞行营地、肯恩美式体育特色小镇等样板示范基地创建。

  鼓励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

  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说,社会力量办体育应该有细致的制度政策和激励措施,温州应该在足球、篮球、龙舟和武术等项目上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建设职业运动队,参加国家级赛事,并打造全国品牌赛事,通过赛事、职业队、企业、体育爱好者和消费者的多方互动,形成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良性运行体系。

  《实施意见》提到,鼓励由社会力量通过单独组建、合作联办、外部引进、冠名赞助等方式参与组建职业体育俱乐部(队)。探索建立企业、高校、协会和优秀运动队联合创办职业体育俱乐部经营模式,在足球、篮球、羽毛球等普及率高的运动项目中力争创建1-2个职业体育俱乐部。

  此外,鼓励社会力量承办体育赛事,进一步降低社会力量办体育赛事门槛。与体育发达国家加强沟通联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强国际体育交流,积极引进国际优质赛事资源,培育品牌赛事。到2020年,全市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体育赛事10个,由社会力量参与承办的体育赛事占80%以上。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计划

  《实施意见》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计划方面,提出要发展壮大体育社会组织。到2020年,市级体育社团达80个以上,县级体育社团达300个以上,镇(街)“1+X”体育组织体系(“1”即1个体育总会,“X”即若干个社区体育类社会组织)、村居体育俱乐部实现全覆盖。

  此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多样化体育健身场馆和运动休闲综合体,参与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运营管理,并参与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与管理。

  在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方面,《实施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开办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等机构;鼓励在温高校体质测试中心开展社会服务;鼓励在县级及以上医院设立体质测定和运动医疗的临床科室,各医疗体检中心、社区医疗中心设置体质监测站。至2020年,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3%以上。

  最后,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学校联办等形式,积极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组织、支持体育社团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引领全民健身理念,提高运动技能水平。今后,有关部门将推进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建设和发展,85%以上的中小学生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在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超过90%。

 

标签: 实施意见;小镇;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