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两栖车水中“救”落水村民 无人机受遥控投放救生圈
2018年06月07日 08:26:27 来源: 温州网 傅芳芳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温州市防汛机动抢险暨龙湾区防汛演练在雨中进行,展示了不少“新武器”。

  防汛演练现场模拟遭受暴雨袭击,有一位村民落水,无人机灾情侦察及时发现这一险情,现场指挥部立即下令实施救援。参与演练的两名武警战士得到指令后,马上驾驶水路两栖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出事地点,两栖车驶入水中,向落水村民抛救生圈进行救援,村民脱离了险境。

  水陆两栖车形似小坦克,入水可浮起,能在内河、湖泊等平静水面行驶之外,还能在沼泽、沙滩、山丘、雪地、沙漠等地前行。据介绍,这款全地形两栖车,最多陆地可乘载6人,水上乘载4人。陆地上最高车速可达45km/h,水上最高车速可达12km/h。

  今年还首次用上无人机开展水中救援。救援人员遥控无人机将救生圈准确投到落水群众处。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无人机可承受5公斤的重量,一般用于应急救援,比如说山间投掷水与食物。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不少新型的防汛“武器”。“这款抛投器最远射程可抛430米,可抛射自动充气救生圈、绳索、锚钩,救援落水群众。”记者看到,这款抛投器就像一个小型发射器。现场浙江咸亨国际应急装备中心负责人王龙华介绍,为提高发射准确率,发射弹还自带专门的视角校正仪。

  记者从市防指了解到,7月15日,我市就要进入主汛期,也将迎来夏天的“常客”——台风。为进一步完善灾害事故处置的社会应急联动机制,提高我市应急队伍联合处置及抢险救灾的实战能力,开展防汛演练,检验防台预案及队伍组织配合能力。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会比较频繁,气象灾害影响程度可能重于去年。7~9月,我市将有3~5个台风影响我市,其中可能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我市,台风灾害将比去年偏重。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防汛、水利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早准备、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春节前即组织开展了防汛防台安全大检查活动,共发现涉及安全隐患231处,全市共发出督办文件71个,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截至5月底,已完成隐患整改197处。

  全市现已登记在册防汛应急物资设备包括221万条袋类、5.3万方土工布(膜)、1.1万件救生衣(圈)等数十类,全市登记在册抢险队伍6412支,共计6.8万余人。

标签: 无人机;救生圈;台风;最高车速;武器;村民;新武器;陆地;极端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