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中考佼佼者 学习思路与方法“与众不同”
2018年06月26日 09:18:23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张新彤 刘君眉

  温州网讯 昨天,2018年温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放榜,一些考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他们的学习生活是怎样的?在学习思路和方法上与别人有什么不同?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

  鹿城:温州市第十七中学 叶骏懿

  总分666分(裸分662)

  录取县区排名第一

  语文132.5分数学147.5分英语116分

  科学179分社会思品47分体育40分政策加分4分

  上学期间不碰手机电脑

  大部分时间扑在学习上

  昨天早上,在市十七中九(5)班,记者见到了回校拿成绩单的叶骏懿。他高挑清瘦,1.83米的身高却只有60公斤重,皮肤白皙,清秀斯文。

  对于这次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他也觉得比较意外。“我真没想到会是第一名,考后估分在前20名。我其实不大想考第一名,如果是考了第二名就好了,就没有那么多人来找我,我不大喜欢做出风头的事。”

  这时,有同学说:“他很低调的,胆子小,你们别吓到他。”还有同学说:“他不仅学习好,还经常帮助我们,我最喜欢找他问数学题目,讲解得最仔细。”据称,叶骏懿初中用过的所有课本、整理的错题集早已被“洗劫一空”,都被亲戚、老师、校友们借走了。

  因为父母常年在意大利做生意,骏懿从小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外公对他的要求极为严格,尤其是在学习方面。“平时在家是不让我碰手机、电脑的,只有假期才允许玩,初二起连假期都不让玩了,我的时间几乎都是用在学习上的。”

  他是一个特别刻苦的孩子,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一边听英语一边洗漱。每天中午午休,他会背语文古诗。晚上他也会学习到很晚,初二一次考试失利后,他将原来9点的睡眠时间推迟到晚上11点,初三又延迟到了晚上12点。假期里他会看英语动画片,练听力和培养语感。

  “我觉得学习还是得投入,我大量时间是放在刷题上。一门课课内课外的练习题我一般有三本,一两周刷完一本习题,然后进行总结。例如语文做完题后,要比较答案,看答案应该如何正确表述。作文我也会通过重点学校的作文佳作进行学习。”他透露,除了刷题,正确地做试卷也很重要,每一份试卷他都是掐时间做的,以此来锻炼解题速度。

  班主任徐老师说,骏懿在学习方面非常自觉刻苦,初三阶段老师布置的作业任务重,一般一天有5张左右的试卷要做,他都会按时按量完成。“他逻辑思维比较好,在科学方面思维严谨,解题思路清晰。例如在回答问题时,其他学生可能想到一点说一点,他的回答就很全面。”

  对于叶骏懿这次取得好成绩,徐老师觉得并不意外,“他初中三年考试都是全段第一名。”

  “我们从去年9月起进行教学改革,一年下来在这届初三学生身上看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该校校长周青旦说,教学改革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分层走班,初三10个班级,每两个班级共用同样的师资,然后在这两个班级里实行小范围分层走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课老师要准备两套不同难度的教案,教授给分层后的两批学生。二是实行教学新常规,为每名学生准备课前导学案供其预习;同时实施“作业半月清”,每半个月由学科老师整理出班上学生作业中错误率最高的题目,编成试卷给学生重做,以此督促学生弄懂错题。

  乐清市乐成公立寄宿学校 范浩宾

  总分664,录取县区排名第一

  语文138分数学147.5分科学177分

  英语117分社会44.5分体育40分

  考前一个月分秒必争

  课间十分钟也不放过

  在父母及班主任看来,用“文静”来形容范浩宾再适合不过了。他不喜欢热闹喧嚣,常把自己安置在“安静”环境中看书。

  他的成绩在班里一直稳定,但也算不上数一数二。班主任滕文辉说,范浩宾算是这次中考的“黑马”,尤其是语文、数学、科学及英语4科,发挥得非常好。“不过,拿下乐清第一,也在他能力范围之内。他特别能沉下心来做事情。尤其是上课时,他的目光总是聚焦在老师身上,能够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走,认真听,并且给予反馈,进行互动,课堂效率非常高。”

  范浩宾说,他的决胜秘诀就是考前一个月的冲刺,他把老师讲的知识点、课堂笔记、课本内容全部系统地复习了一遍。没有时间他就挤时间,一天十余节课,每个课间有十分钟,那段时间,他除了喝水、上厕所,偶尔走廊散步放松,其余时间均在看书复习。下午放学了也会在教室多看20分钟的书再去吃饭,可谓分秒必争。

  考试临近,范浩宾也难免紧张,他打电话给父母,让他们不要来学校探望,自己会安排好一切。为了调解紧张情绪,考前一个月就开始自我暗示:我可以的,我是最棒的,我会考好的……自我暗示给他带来了无限的力量,考前一晚,他睡得非常安心,第二天也是自信满满地进入教室,考场上答题也非常冷静。

  得知儿子中考成绩乐清市第一,父亲范阿福高兴坏了,奖励儿子福建3日游。范阿福说,儿子很懂事,知晓父母的不易,学习很自律。每次考试后,儿子都会自我审查,查漏补缺。

  范浩宾一家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在乐清生活已有15年,乐清相当于他们的“第二故乡”。接下来,他将在乐成寄宿中学完成高中学业。对于即将面临中考的学弟学妹,他给了几个意见:首先要摆正心态,冷静应对,通过自我暗示进行心理解压;其次,细节很重要,中考就像绣花,谁细心谁就能赢,因此在考题阅读以及课本知识复习上,都要加倍细心。最后,要有自信,相信自己能考好。

  滕文辉介绍,乐成公立寄宿学校在此次中考中获得喜人成绩,考生余艺泽总分663分,仅次于范浩宾,也是个全能的学生。  

  龙湾实验中学 张祺乐

  总分660.5分(裸分654.5分),录取县区排名第一

  语文133.5分数学147分英语114分

  科学173分社会思品47分体育40分特长加分6分

  能文能武网球小王子

  比赛间隙也抽空学习

  张祺乐能文能武,不仅考高分,还擅长体育运动。龙湾实验中学九(5)班班主任潘胜龙用略带疼爱的语气说:“祺乐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孩子,他是班级里大家都很喜欢的网球王子。”

  张祺乐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打网球,从周一到周五下午3点到6点和周六一整天是雷打不动的训练时间,这样的训练一直持续到初二上学期,其间还要参加各种比赛。

  在小学阶段,祺乐就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取得了2015年温州市少年儿童网球(单项)比赛乙组双打冠军、2016YONEX“郑洁杯”网球巡回赛上海站14岁男子组冠军、2017年浙江省中小学生网球积分排名赛第一名等。

  直到初二下学期,家里人觉得要冲击中考,要把更多时间留给学习,放弃了很多比赛机会。在中考前一个月,他基本停止了网球训练,一周只在周末腾出半天进行练习。

  频繁的比赛,留给张祺乐学习时间其实很少。妈妈张向晔说,祺乐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一年级开始,学习习惯就很好,下午6点钟训练结束回家,他放下球拍马上开始写作业。

  在张向晔看来,儿子的成绩有点像“扔草堆里自己提高的”。因为她和祺乐爸爸都在银行上班,工作很忙,每天下班都很晚。但儿子很懂事,学习很自律,每次回到家,他们都看到儿子在学习。她能做的就是做点好吃的补偿儿子,有时帮他买些课外书。

  “网球训练很辛苦,出门打比赛压力也很大。”张向晔说,可能就是在不断的磨炼中,儿子的意志力就是这么被培养起来的,“曾经为了去考温州中学提前招,祺乐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后来提前招没上,他决定还是在家自己复习,没想到效果还挺好,现在的中考志愿填报依然还是会选择温州中学。”

  潘胜龙说,祺乐在学校最大的特点就是主动学习,效率高,知识吸收很快,碰到不明白的当场找老师解决,而且自己会主动找练习题做,查漏补缺。教了30年的书,体育好、成绩好,这样能文能武的孩子确实很罕见。

  因为学习成绩和体育成绩很突出,张祺乐还获得了2017“感动龙湾教育”十大出彩学子。


标签: 学习;语文;成绩;英语;网球;考试;中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