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泰顺山民的小康路
2018年07月20日 06:48: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郑亦扬

zjrb2018072000007v02b003.jpg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郑亦扬)“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专程赴欠发达地区开展考察调研,走访泰顺时对下山脱贫工作提出了殷切期盼。自此,泰顺开启了一条山民下山安居、脱贫致富的道路。

  15年间,泰顺积极践行“两山”重要理论,协同开展生态大搬迁与奔小康工作,加快山区城镇化发展,积极助推全县人民奔小康。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超1.5万元,相比2003年增长5倍多;地区生产总值达91.71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1.43亿元,相比2003年翻了近三番。

  “小区门口就是学校,附近还有医院和体育馆,交通也很方便。”谈起如今的生活,泰顺县罗阳镇鹤联村村民韦开波心里美滋滋的。20多年前,他们家一直住在海拔600米的大山深处,靠养殖为生,下趟山费老大劲不说,如果生病更是想都不敢想。

  5年前,县里出台的一揽子生态搬迁优惠政策彻底改变了韦开波一家的生活。他以每平方米不到4800元的价格,购置了镇中心地段百来平方米的安置房,还拿到了7万多元的旧屋拆除补助金。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夫妻俩把以前山上养殖的经验带到山下,经营起山货生意,两口子现在每年收入近20万元。

  “走出大山,意味着村民们有了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和韦开波一样,山民严立超安居城镇后,也谋划起“致富经”,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山区养蜂技术体系,打响“百花蜂蜜”品牌。在使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带动村里村外300多人就业,品牌农产品年产值超过千万元。

  下山安居推进人口集聚,在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同时,也有助于产业项目落地。据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副镇长林建波介绍,自该镇在全县率先实施整乡整村易地搬迁以来,城镇化率从38%提高到80%。如今,当地畲族风情园充分融入畲乡文化,通过乡村旅游、特色农业、来料加工等产业配套,让下山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安居乐业。

  借生态大搬迁的机遇,泰顺全域实现经济复苏,19个乡镇加紧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民宿经济;312个村做大中心村,盘活山林地、古民居等沉睡资源,开展招商引资。今年,该县还在强村富民上做足文章,探索“泰商+村庄”抱团机制,对“无业可扶”的群众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进行兜底,抱团20个村设立泰顺万洋村集体产业发展公司,进行产业投资,增加村集体收入来源。

  “过去村里苦于没有项目,村集体经济常年零收入,如今我们村抱团投资泰商项目,每年至少能增加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20个抱团村之一的泰顺县筱村镇五蒲村村委会主任翁项日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标签: 泰顺;脱贫致富;浙江;搬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