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网店代运营”诈骗团伙月入百万元 1000多个想开网店的新手上当
2018年08月13日 09:30:4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温州网讯 交几千元钱,买个代运营套餐,就有专业团队帮你打理网店,“让你躺着赚钱走上人生巅峰”。

  这样的好事,你信吗?

  三天前,乐清警方公布了一起案例:乐清的吴先生遭遇“网络代运营”类骗局,民警赶赴广州摧毁幕后的诈骗团伙,现已查明,对方已作案上千起,每月收入100万元左右,这个团伙专门诈骗想开网店的新手。

  买了代运营“豪华套餐”

  却搜不到网店地址

  乐清的吴先生想开网店,由于没有经验,他便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向前辈咨询经验。

  今年5月初,有个自称“梁老师”的网店推广客服联系上他。“梁老师”说,他们公司有专门的“网店代运营”套餐,专为像吴先生这样想开网店但没经验的客户量身定做。

  在“梁老师”的推荐下,吴先生购买了一款5980元的豪华套餐。

  刚开始,一切还比较顺利,网店很快就开起来了。但问题是,细心的吴先生发现,这家网店的运营情况有些不对劲,比如,他的一些朋友想来支持他的生意,连网站都搜索不到。

  面对吴先生的质疑,“梁老师”一直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还劝吴先生购买更加昂贵的套餐。

  这一回,吴先生没有上当,他直接向乐清市公安局北白象派出所报案。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他们发现,吴先生遭遇了一个位于广东的大型诈骗团伙,涉案嫌疑人超过50人。

  每月非法收入百万元

  诈骗对象超过1000人

  经过缜密侦查和相关技术手段,民警逐渐掌握了诈骗团伙的架构。6月28日,乐清民警赶赴广东展开抓捕行动,四天后,他们在广东白云区,把涉案的诈骗团伙一举摧毁,当场抓获8名嫌犯。

  民警乘胜追击,通过对诈骗窝点内收集到的证据进行分析,以及对已落网嫌犯的审讯,掌握了诈骗团伙中所有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民警随后通过各种渠道,对还未落网的嫌犯展开心理攻势。

  7月24日,诈骗团伙负责人郁某带着5名嫌犯,来到乐清市公安局北白象派出所投案自首。

  郁某交代,早在2016年,他就和黄某、余某等人成立公司,以“网店代运营”为幌子,专门诈骗想开网店但没有经验的“菜鸟”,一段时间后,他们解散了这家公司,在2017年又重新成立一家公司,继续用同样的套路行骗。

  郁某称,自新公司成立以来,每月收入都在100万元左右,最多的一个月达到160万元,诈骗对象超过1000人。

  经警方调查,郁某等人骗到钱后,会根据员工的“贡献”,按照比例分赃。民警从这家公司的账目上看到,仅2018年5月至6月,累计诈骗金额就接近300万元。

  技术人员刷流量

  诱骗受害者升级套餐

  这个诈骗团伙为何能诈骗这么多人?

  民警分析道,这个诈骗团伙的诈骗套路欺骗性很高,他们成立的骗子公司招募了近60名业务员,公司内部门众多,分为商务部、人事部、运营部、客服部等,各部门互相协作,受害者很难识破骗局。

  经审讯,公司主管之一李某供述称,该公司提供四个档次的套餐:1980扶持版、5980豪华版、12980钻石版、29980高级VIP版。价格虽然有高低,但本质上是一样的,不论受害者购买何种套餐,都得不到任何收益。一般情况下,受害者会选择最便宜的版本开始做,诈骗团伙会利用受害者想赚钱的心理,让话务员给受害者看一些虚假的高流量和高业绩图,以及一些虚假的成功案例,让受害者相信通过购买更贵的套餐可以得到更高的收益。有些受害者受到诱惑后会直接升级。待受害者上钩交钱后,话务员会和运营人员联系,让运营人员联系技术人员,给受害者的网店刷空单或流量,受害者误以为网店业绩大增后,会申请继续升级或者补齐尾款。

  李某称,实际上,他们既没有运营网店的能力,手头也没有开网店需要的货源,他们的服务内容,全都是虚构出来的,他们开的网店是个空壳,受害者不可能靠空壳赚到钱。

  目前,李某等3名主管已被乐清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标签: 网店;套餐;受害者;运营;诈骗团伙;民警;诈骗对象;嫌犯;乐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