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三天成恋人 一周被拉黑 乐清警方摧毁一特大“网上交友诈骗”团伙
2018年08月16日 09:51:01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通讯员 卢丛 张佳佳

  温州网讯 8月15日,笔者从乐清市公安局获悉,近日,乐清警方在温州市反诈中心、江西宜春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在江西宜春摧毁一特大“网上交友诈骗”团伙,一举捣毁4个“交友诈骗”窝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认识三天转了6300元

  见不到人还被拉黑

  今年7月9日,乐清公安局接到男子王某的报警,称其在QQ上和一个叫作“丫头”的网友聊上了,结果被骗走了6300元。

  王某是云南人,在乐清打工,平时工作繁忙也没有什么娱乐消遣。闲暇的时候就玩玩手机,上上网。一天,他打开QQ,有个叫“丫头”的人主动添加了他,套近乎说自己也是云南人。从家乡到家常,他与这个“女孩”越聊越投机。

  三天后,“丫头”提出要来找他,王某以为自己遇到了真爱。对方表示自己没有路费,十分期待与之见面的王某,想都没想便给对方转了700元路费。隔了一天,“丫头”将车票的照片发了过来。从那以后,王某对“丫头”更是有求必应。

  “后来‘丫头’又说自己手机坏了,我又转了1500元。没多久,‘丫头’说要买衣服、买药品等,一周内,我共给对方转了6300元。直到约定见面的那天,车站里的人都走光了,‘丫头’都没有出现。‘丫头’说自己来了,让我再转520元,但最终还是见不到人。”王某说,这时他才如梦初醒。不久,王某就被‘丫头’拉黑。王某报了警。

  一举摧毁4个窝点

  76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今年以来,面对此类“交友”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乐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在温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协助下,从资金流、通讯流、网络流入手,查明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大致锁定江西省宜春市范围,且判断为团伙作案。

  7月16日,专案组安排警力前往宜春市,摸排出两个犯罪嫌疑人落脚窝点。

  7月29日,专案组两名同志作为抓捕先遣力量,对团伙落脚点进行蹲点监视,经过三天三夜的侦查守候,又发现两个新的诈骗窝点。

  “我们发现其中一个窝点的窗户窗帘经常是关闭的,在炎热的夏天,他们也没有使用空调等防暑电器,这个很反常。”专案组民警介绍。

  在蹲守过程中,警方发现,该出租房内男女混居,人数多达二三十人。

  7月30日早上7时许,专案组联合当地警方对4个窝点的不法分子进行了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

  以化妆品公司作为幌子

  大量招募人员

  经查,该诈骗团伙打着广州“姬佩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幌子,大量招募人员,在江西宜春当地通过手机QQ、微信等途径,假冒女性与受害人进行网络交友,取得信任后以各种理由骗取财物。

  和所有被打击掉的团伙窝点一样,此次被摧毁的4个窝点条件也是十分恶劣。他们通常住在一些老旧的出租房内,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住在一起,男女混住。

  办案民警介绍,该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大多是90后或者00后,年龄都很小。其中有个窝点“小徐主任”还是一个未成年,他们大多不愿意上学,想着赚大钱。“小徐主任”和该窝点的另一位主任一起负责团队管理与培训,实际是监视监督团伙运作、传授诈骗手法与经验。在他们进行诈骗前,都会被进行密集式的“洗脑”培训,并抛出金字塔式的巨大诱饵促动犯罪嫌疑人主动、自愿去对陌生人实施诈骗。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标签: 窝点;团伙;警方;乐清;专案组;诈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