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马冠军都是何方“大神”?
2018年12月03日 09:51:21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马真正

非洲旋风包揽男子全马冠亚军。

颁奖台上,吴丽平为外国选手系鞋带。

陈林明冲刺后高扬手臂。

  今年温马冠军归属何方“大神”?12月2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苦战,中国金茂2018温州马拉松冠军悬念一一揭晓:“非洲旋风”刮过瓯越大地,不出意外包揽男子全程和半程两项冠军;“拖鞋姐姐”吴丽平冲刺逆袭,摘得女子全马金牌;“苍南明哥”陈林明不负众望,在家门口保住女子半马桂冠。全马、半马、跑男、跑女,演绎着不一样的冠军风采。

  “非洲军团”,硬码!

  在国内举办的各大马拉松赛事上,“非洲军团席卷奖金”是媒体常用的标题。

  临近年末,留给非洲兄弟挣钱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12月2日,温州马拉松姗姗来迟,非洲大长腿欣然而至。

  这场1.3万人参加的跑马盛宴,有重在参与的,有展现自我的,有刷存在感的,也有只为奖金而来的。

  上午八时,发令枪响,万马奔腾,各有追求。

  1小时06分26秒,温马男子半程冠军诞生,埃塞俄比亚选手ABATE第一个冲过终点。冲刺时,他还展示了自己的加速能力,让人叹为观止。

  2小时21分35秒,温马男子全程冠军出炉,依然是非洲选手。来自肯尼亚的MAIYO率先冲线,埃塞尔比亚选手AMOGNE紧随其后,包揽冠亚军。“这些黑人真厉害!”“你看他的样子,跟没跑一样!”非洲军团的硬实力让围观群众无不折服。

  结合前两届成绩统计,温州马拉松办了三届,男子全程和半程冠军始终逃不出非洲兄弟的手掌心。

  这也是近几年中国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常态——由国内经纪人团队或公司运作,从非洲“空运”长跑选手,“投放”到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上,从而捞取丰厚的奖金。

  为了参加温马,经纪人欧辰带来了“非洲五虎将”,包括一名肯尼亚选手和四名埃塞尔比亚选手。最终结果,五个人都站上了领奖台,共卷走6.6万元奖金,非洲兄弟圈钱能力“666”。

  唯一让欧辰有点遗憾的是,女子全马意外失手。

  “拖鞋姐姐”,逆袭!

  来自埃塞尔比亚的DEME原本已经“预定”了女子全马冠军。实际上,直到赛程三分之二处,她还处于“单枪匹马”遥遥领先的状态。不幸的是,在奔跑途中她拉伤了大腿肌肉,不得不放慢节奏,这给了后面选手可乘之机。

  来自秦皇岛的吴丽平原本只处于第四位,“跑着跑着,我看见了带头的计时车,顿时觉得机会来了。”39公里处,吴丽平开始发力,接连超越前三位选手,成为领头羊。

  吴丽平的夺冠成绩是3小时11分47秒,比去年郑芝玲的夺冠成绩慢了35分钟。她坦言这个冠军多少有点运气成分:“温州是我的福地,这是我人生第一个全马冠军。”

  如果说吴丽平的夺冠可以用“幸运”来形容,她赛后的举动则足以令人“点赞”——因为肌肉拉伤,DEME行动不便,领奖台上,看到DEME鞋带松了,她蹲下来为其系好鞋带,成为颁奖仪式上最温馨的一幕。

  实际上,吴丽平还有个很拉风的外号——“拖鞋姐”。她的“成名之作”是穿着拖鞋跑完全马,最好成绩是去年衡水马拉松上跑出的3小时18分02秒,比这次温马夺冠仅慢了7分钟。

  “因为一周参加一个马拉松,再加上我不是专业选手,跑步姿势一直有问题,所以脚趾甲经常被顶起水泡,”一直以来,吴丽平都为此很苦恼,直到她遇到了国内著名的“拖鞋哥”,向其传授经验,吴丽平开始尝试穿拖鞋跑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至于这次温马为什么不尝试拖鞋,吴丽平表示,“一方面最近脚趾甲还行,一方面也想争取进前三。”

  对于“拖鞋姐姐”,有人评价说:发动机已经够牛,轮胎有时候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苍南明哥”,给力!

  “非洲兄弟”抱怨温州太冷,“拖鞋姐姐”觉得这里太热,而在“苍南明哥”看来,这样的天气正适合。

  1小时17分03秒,苍南姑娘陈林明摘得女子半程冠军,捍卫了“每届温马都有温州人夺冠”的优良传统。

  陈林明是2015年首届温马全程冠军,永嘉姑娘郑芝玲是2016年温马全程冠军。前两届温马,温州双娇,威风“林玲”。今年,郑芝玲因伤退赛,陈林明重任在肩。

  今年下半年,陈林明参加了三个全马,体力透支让她赛前出言谨慎,“目前处于休整期,不在最佳状态。”

  不过比赛过程中,陈林明没有受到太大挑战,埃塞俄比亚选手FIRESO虽然一直处于第二的位置,却始终没有对陈林明构成威胁。“赛前得知今年的赛道比上届做了调整,刚开始有点担心,不过毕竟是家乡,就赛道而言,我只会比别人更熟悉。”陈林明道出夺冠秘诀。

  让人惊喜的是,另一名温州选手卢舒怡也站上了女子半马的领奖台,她以1小时29分57秒的成绩摘得季军。卢舒怡是温州电信的一名员工,“出发点世纪广场就在我单位附近,感觉跟上下班一样。”卢舒怡说,每周3-5次的训练,她喜欢一个人在瓯江边慢跑,那是她最熟悉的味道。

标签: 非洲;冠军;苍南;马拉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