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有形之手”的浙江作为
2016年08月30日 03:46: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黄宏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徐磊)从块状经济到“特色小镇”,从低小散到高精尖,从传统产业到互联网经济……这些年,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备受瞩目。其背后,是浙江较好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围绕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积极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将其作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总抓手,进一步深化其他方面改革,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划好红线,法无授权不可为

  2014年6月25日,浙江42个省级部门权力清单上的4236项行政权力首次在网上公布,包括省级部门直接行使的权力1973项、全部委托下放和实行市县属地管理的权力2255项、省级有关部门共性权力8项。而在这之前,行政权力共有1.23万项。

  权力清单并不仅仅是削权、减权,更重要的是让权力不再“躲猫猫”。自从权力清单公布后,各部门不能随意再设行政权力,如要新增权力必须有法律依据,这就从源头遏制了“有形之手”乱伸。

  浙江是全国首个晒出省级部门权力清单的省份。“政府‘有形之手’过强,自由裁量权过大,就会对市场产生扭曲作用,浙江这一改革意义深远。”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史泽华说,有效率、服务质量高的政府,一定是自我限权、自我约束的。“有形之手”如果无所不在,就比较容易越位、错位。

  在外界对浙江公布权力清单的评论中,有一个词“壮士断腕”,这的确生动形象。因为在权力清单公布的背后,意味着政府痛下决心,斩断权力和利益之间的链条,从而为下一步的简政放权、优化行政流程设置奠定基础。

  设置底线,法定职责必须为

  王兆霖是杭州品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经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工作10多年。2014年,他毅然来到杭州富阳区创业。

  这和王兆霖的一次经历有关。有一次,他到富阳和海正药业谈合作,途中忽然看到一块大牌子——杭州市留学人员富阳创业园。他一时兴起,就停车进园问了一下。“一位金先生接待了我,非常热情,介绍了各种政策,还给了我一大堆资料。”他说。

  这虽是件小事,却让王兆霖觉得,这里的政府管理非常有效率,工作人员也友善。他说,这次经历促使他产生了留下来创业的念头。

  有的人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得越少越好。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说:“如果政府在应该出现的时候‘缺位’,就无法维持市场秩序。”政府应该不断适应新形势,建章立制、依法行政,在变化的形势中维护好市场秩序。这就需要为政府管理设置一条“底线”。

  浙江早就划出了这条“底线”:2014年10月,浙江省级部门公布了各自的责任清单,涉及43个部门,主要职责543项,细化具体工作事项3941项,规定“法定职责必须为”。就在当年年底,所有市县行政部门也公布了责任清单。

  公布责任清单,从中获益的,不仅仅是企业,更有普通百姓。在责任清单中,有一项为“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强化公共服务的要求,梳理出具体服务事项,为群众创造便利。

  余群喜是富阳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对责任清单带来的变化,他有切身感受,他说:“以往,最怕那种涉及多部门职责划分的事项,办理过程中,很容易扯皮、推诿。责任清单出来后,各自责任是什么,分得清清楚楚,谁敢推卸,谁就要担责。”

  服务提质,增加百姓获得感

  政府服务,如何才能更高效、更便民?浙江政务服务网以其便捷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人们的赞誉。2014年6月25日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此举推进了行政审批权力运行流程的再造,创造了政务治理改革创新的范例:统一的行政权力项目库,统一的网上审批系统,省级部门所有的审批事项一站式网上办理,全流程信息公示。

  对这一“网上政务大厅”的优质服务,家住嘉兴秀洲区的周女士深有感触:“非常方便。”周女士父母原本住在农村,后来被她接到了身边。最近,母亲的农村医保缴费期限将至,周女士因为工作原因,没法请假回老家办理。经过咨询,周女士得知浙江政务服务网可以在线办理。于是她登录后,找到农村医保缴纳专栏,通过支付宝付费,很快就缴纳成功。

  “有形之手”的服务提质,还体现在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改革中。负面清单,意味着除了清单上列明的以外,企业都能享有充分的投资自主权,使行政审批更为高效;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则是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的专项资金,省级部门一般不再直接向企业分配和拨付资金,让市场竞争更为公平,使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更为明显。

  “近年来,浙江通过一系列政府自身改革,对‘有形之手’进行调整,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幅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大幅减少对资源要素价格的干预,这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刘卫东说。

标签: 权力;权力清单;底线;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