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方向感” 中外专家谈对峰会成果的期待
2016年08月31日 05:09:57 来源: 综合新华社报道

  综合新华社报道

  在全球经济持续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全球期待这次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峰会能登高望远,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方向感”。

  对于中国首次在杭州举办G20峰会,中外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纷纷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和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这次峰会有望取得重要成果。专家们认为,峰会的主题显示出鲜明的中国印记和新时代特征,令人抱有极高期待。中外专家一致认为,本届峰会有望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开出良方,国际社会期待中国能够推动G20带领世界经济走出长期低迷的困境。

  原中国G20事务协调人何亚非

  国际社会期待中国

  带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困境

  原中国G20事务协调人何亚非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国际社会期待中国能够推动G20带领世界经济走出长期低迷的困境。

  据何亚非介绍,中国曾多次在G20峰会上发挥关键作用,包括在2008年华盛顿峰会之际带头推出财政刺激措施,遏制了金融危机蔓延;在2009年伦敦峰会期间率先承诺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大融资,稳定了世界经济信心。

  何亚非表示,目前首先要解决的是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政策的协调问题,防止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相互“踩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如何形成全球共识,寻找新动力

  将是杭州峰会的一大看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在世界经济呈现“L形”走势的背景下,如何形成全球共识,寻找新动力,将是G20杭州峰会的一大看点。

  “全球可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需要共识,因为共识是共同行动的前提。”陈文玲说。她指出,除了新的全球共识,此次峰会还有望推动全球共同行动,比如促进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指明规则、规制改革的方向,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符合全球共同利益的规则;形成新的全球化概念,以新理念、新规则、新机构、新机制替代过去的资本、贸易流通形成的全球化。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

  中国能够在G20杭州峰会

  发挥领导作用

  作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的东道主,“中国应该而且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和重要共识,”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如是说。

  欧伦斯指出,举办峰会是件“大好事”,凸显中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经济体之一的地位。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增长缺乏动力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成员通过协商合作拿出切实有效的保增长、促发展措施寄予厚望。欧伦斯认为,在中国主导下,G20杭州峰会有望在这方面提出“具体扎实的建议”。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

  中国经济新动能

  必将启迪全球新增长

  谈到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表示,以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为契机,中国合作发展新理念有望凝聚共识,促进全球经济加速复苏;中国经济新动能也必将启迪全球新增长,创造中外产经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郭生祥表示,近年来,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增长困局的背景下,中国率先创新改革思路,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这些政策措施不仅适合中国的经济情况,也利好全球经济再平衡。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

  中国借助G20平台

  在经济治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作为本届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借助G20平台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欧合作,莫斯科维奇说,中欧之间既通过G20平台也通过双边机制,定期讨论彼此面临的经济挑战与改革方案,未来欧盟应继续加强与中国在政策领域的对话。谈到投资领域时,莫斯科维奇说,投资是本届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欧盟委员会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达成一个全面、高水平的投资协定。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

  期待G20杭州峰会

  引领全球贸易增长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贸易增长失速之时,各国领导人如果能在本次G20峰会上就“贸易和投资”议题展开积极的建设性的讨论,并决定将此前G20贸易部长会议共识作为今后努力方向,将对促进全球贸易增长起到长期引领作用。

  易小准说,G20国家贸易总额约占全球贸易额的80%,如果这20个国家的领导人承诺今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加强讨论和合作,并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所确定的领域作为今后努力的方向,无疑将对全球贸易增长起到长期的引领作用。

标签: g20;峰会;全球经济;专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