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年关近了 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四到位”
2016年12月21日 03:45:02 来源: 浙江在线 俞力舟 张凌燕 周彬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俞力舟 张凌燕 周彬)年关渐近,又到诈骗分子最为猖狂时。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近期组织全辖30家一级支行,统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共宣传”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精神。

  “这几年,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公害。帮助广大市民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是我们工商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据工行浙江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全省工行系统各级行切实做好专项防控治理工作,全面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有效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

  以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为例,该部于2015年12月成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2016年1月26日派员进驻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专门配合公安机关对涉案资金开展查控工作,截至12月18日累计受理查询账户2781个,止付211户,冻结96户,冻结金额147万元。截至11月末,该部成功防堵电信网络诈骗415起,为客户挽回资金损失1017万元;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发现并堵截诈骗案件51起;还制止假冒证件办卡等风险事件139起,涉及金额124万元,成绩斐然。

  宣传到位

  强化网点宣传,确保各类宣传资料摆放在醒目的位置,自助银行进门提醒语音洪亮、清晰。重视柜面宣传,对每一笔转账汇款业务都进行“四必问一必签”,操作网上银行业务必须提醒客户并签字确认。做好内部宣传,大力宣传防范和堵截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经验和技能,在全辖掀起新一轮工作高潮。协同社会宣传,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认真督导全辖各支行网点,联合属地公安分局、派出所,主动到社区或单位设点服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巡查到位

  明确工作重点,在坚决杜绝柜面诈骗既遂案件的基础上,全力做好附行式自助区域的宣传、提醒与劝阻工作。落实巡查职责,尤其是保安员将工作重点放在观察自助服务区域的交易客户,及时发现可疑迹象,尽早干预介入。细化防范举措,比如对操作自助机具的客户进行安全提示,要询问对方是否了解诈骗情况;对进入ATM防护舱操作的客户,要敲门进行防诈骗提醒;对多次发案的附行式自助服务区域,要提高巡查频率,给予重点关注。

  劝阻到位

  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再三重申,要坚决杜绝劝而不阻、同一被劝阻客户在其他网点汇款被骗的情况。在柜面办理业务和巡查工作中,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对客户进行劝阻。对有明显受骗情形而又不听劝阻的客户,立即启动联动联防报警机制,向公安“110”报警求助,从而有效保障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

  激励到位

  为了调动全辖主观能动性,该行营业部进一步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评价实施细则》,把防范诈骗宣传和工作措施情况,纳入年度经营绩效考核范畴。对履职不到位而导致客户被骗受损的,扣减支行内控目标管理绩效,并对相关人员给予责任追究。而对日常工作或利用监控系统快速反应,现场抓获以及协助公安机关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成功劝阻、制止通讯诈骗被害人转账汇款的或成功防范重大案件发生的员工,予以奖励。

  据悉,在杭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全市金融机构“比一比、促劝阻,赛一赛、降发案”反通讯诈骗竞赛活动中,该行营业部共3人(组)获得“十佳劝阻能手”称号,1人获得“优秀劝阻能手”称号;杭州艮山支行协助江苏南京警方、帮助客户将电信诈骗后被转出的资金全额追回等成功案例,还被主流媒体报道。

标签: 电信网络;诈骗;浙江省;营业部;工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