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只要坚韧不拔成功可以期待
2017年02月08日 04:59:06 来源: 浙江在线 周国辉

  浙江在线2月8日讯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扑面而来。以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和以科技创新引领的产业变革确实近在眼前。从区域上说,中国和平发展是最大变量,而从动力源看,当属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尤其是党中央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国家全局的核心位置,就是基于科技创新的重大能量和当下所处的时代背景及难得机遇的分析判断。

  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和配置成为一大趋势。在一带一路中,要把创新合作,集聚和优化配置包括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放在突出的位置。谋势以得势,得势才能得天下。在一带一路中,政府主要是制定规划、研究政策、搭建平台、加强协调、鼓励引导,要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不仅要动员国有企业争当“排头兵”,而且要引导面大量广的民营企业充当“马前卒”。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普及,科技创新已经从“小众”创业向“大众”创业的转变。过去讲科技创新,基本是李四光、钱学森等知识精英们的事情,现在却已成为年轻人的梦想和追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各地的一道靓丽风景。这也是一种趋势,所以适合青年人创业创新的众创空间等新型科技孵化器如雨后春笋。

  科技创新创业有规律可循,成功可以复制。国外有创业一万小时定律,说的是坚持正确的方向和方法,创业过程虽然艰辛、曲折,只要坚韧不拔,成功可以期待。(作者为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

标签: 科技创新;创业;互联网技术;经济全球化;科技孵化器;革命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