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博来”工具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六成 快速奔跑的“电动黑马”
2017年03月28日 05:5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伟 县委报道组 温君凯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伟 县委报道组 温君凯) “如果明年再来评选,估计我们就不符合资格了,因为我们增长太快了!”谈到入选首批20家隐形冠军,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进的语气中流露出自豪。过去3年,他们公司的增长速度一直在50%以上。“根据评选要求,销售额要在3亿元以下,我们今年肯定要超出了!”

  2016年,“博来”专利产品的销售收入超过2.5亿元,其中出口就超过1.5亿元。“我们超过一半的产量是出口的,但即使这样,我们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超过了六成。”陈进告诉记者,这个数字是电动工具行业协会统计出来的,也是对他们公司行业地位的最佳说明。“目前行业协会已经让我们牵头,制定墙面打磨机的国家标准,这是对我们公司实力的最好认可!”

  自主研发超越同行

  要成长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必须具备核心的专业产品,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品牌,而这一切在“博来”发展的轨迹中也得到了体现。2006年成立以来,公司就一直专注于墙面打磨机这一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句口号用来形容“博来”可以说恰如其分。“由于产品销售很好,市场里很多小企业都想克隆我们的产品,于是我们就加快了研发创新步伐。”据陈进介绍,他们公司至少半年就会推出一款新产品。“我们基本上是销售一款产品,研发一款产品,储备一款产品。”他介绍说,一旦销售产品被模仿,公司就马上推出新产品。“我们这个行业有自身的特殊性,一款产品从研发到生产阶段至少需要10个月以上的时间。同行中的多数小企业,常常通过模仿来生产产品,而我们则全部是通过自主研发来推出新产品,这样也避开了与模仿者的竞争。”

  仅打磨机一个产品,公司就先后获得了“电动打磨机”、“一种自复位墙面打磨机”、“墙面打磨机”、“自动吸尘墙面打磨机”等多项专利。过去3年,公司先后自主研发了10多个型号多种规格的新产品,其中研发的墙面打磨机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每年都至少推出3个省级工业新产品,取得3个以上省级科研成果。”

  坚定投入稳步扩张

  成功的企业既离不开专注创新的匠心,更离不开勇于开拓的企业家精神。“博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与企业董事长傅月华的开拓精神密不可分。

  2015年,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也都面临着巨大发展压力。而在一片质疑声中,“博来”开始了逆势大扩张的步伐。公司投入重金引进全自动生产线,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随销售扩张而增长。“我们每年的研发费用都在销售收入的5%以上。”傅月华说。

  在“博来”公司的车间里,记者看到自动生产线上一条条机械手臂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将配件切割成型后直接放到流水线的下一个环节。“原来这里的每台机器都要三四个人,现在一个人就可以管理三四台机器,成本减低了,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陈进告诉记者,“机器换人”优化了生产流程,也让公司的效益优势更加突出。

  2013年到2015年,“博来”每年的销售收入增长都在一倍以上,2016年的增速则是50%。“规模大了,增长速度就慢了,但今年肯定会突破3亿元,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全年订单都已经排满了!”陈进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的快速发展,他们也成为当地电动工具行业的“一匹黑马”。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企业不断开拓创新的步伐。2014年,公司开始上马无人机项目。“说实话,当初这个项目除了傅总以外,我们其他管理层成员都是反对的!但最后我们全部被她一个人给说服了!”陈进说,目前他们研制的无人飞机已经广泛应用于空中执勤、夜间搜救、灾情侦察等场景。公司还成为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联盟一级战略合作单位。“目前我们出口的无人机应用于农业植保等多个方面,获得了省发改委立项,同时也收获了加拿大等国外订单,前景十分看好!”

  专家点评

  兰建平(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电动工具行业是武义县特色产业,而作为行业的代表企业,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的发展是值得关注的。墙面打磨机是细分市场领域的一个小产品,作为公司特色产品,在多数工业品出口下滑的背景下,仍占据国内市场头名位置,实属不易,难能可贵。这种可贵的价值主要在于企业愿意投入重金搞研发,通过“机器换人”、“互联网+”等技术改造,努力实现降成本增效益。同时面对科技革命的新机遇,勇敢进军无人机市场,显示浙江中小企业敢于开拓、勇立潮头的浙商精神,在适应市场中更能引领市场,这种自我超越,是企业创造驱动发展的生动实践。期待越来越多的浙江中小企业能够学习其经验,成为本行业的“隐形冠军”,不断引领行业的发展。

标签: 研发;墙面;电动工具行业;销售收入;无人机;浙江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