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和谐浙江 协调发展
2017年10月14日 08:37: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曦煜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曦煜)你知道吗?有项指标,浙江省已连续32年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163.22元,全国各省区第一。

截至2016年,浙江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已分别连续16年和32年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浙江的和谐发展,离不开协调发展的理念。

这些年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一直是浙江发展的总纲,从山海协作工程,到以嘉善为代表的城乡统筹发展模式;从给26个欠发达县“摘帽”,到全力推进四大都市区,浙江在协调发展的实践中,走出一条新路。

协调发展,就要区域协调。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

为缩小沿海与山区发展的差距,浙江采取了山海协作的新模式——省级部门、沿海发达县市与当时欠发达的淳安、三门和遂昌等26个县对口合作。目前,浙江已形成10个山海协作产业园(示范区),26县共实施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0182个,到位资金4432亿元。

在浙江区域协调发展的道路上,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建设也是重要抓手。近年来,随着高铁线路的四通八达,浙江正从“四小时公路交通圈”迈入“一小时交通圈”时代。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对外开放,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合作发展。这种“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思路,是区域协调发展更开放大气的格局。

协调发展,就要城乡协调。

差距是大是小,老乡说了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调发展,就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

长久以来,城乡“二元结构”是社会发展的一大难题,破题,就需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浙江嘉善,通过打造“节点型中心镇”,走出了城乡协调的新路子,“强村项目”则让农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这些年,浙江通过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2017年,浙江印发《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清单包括八大领域的114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同时,浙江在城乡差异较大的居民收入、医疗服务、基础教育、社会养老等方面下足功夫。

协调发展,就要经济和生态协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浙江打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组合拳,换来绿水青山好环境。

截至目前,浙江累计整治河道11600多公里,拆除违法建筑6.49亿平方米。

去年,浙江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占比77.4%,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达88.4%,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对在外浙商来说,家乡的绿水青山不仅唤起乡愁,更成为回归创业的理由。2016年,浙江“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492.59亿元,其中,信息、环保等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超过一半。

协调发展,就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

钱袋子鼓了,脑袋也不能闲着。

这几年,我省坚持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两手抓。深化开展“最美浙江人”主题实践活动,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

这几年,我省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目前,我省已经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500多个,接下去,还将建设3500个以上。

此外,全省已有的108个特色小镇,除了协调城乡经济发展之外,还担负着文化使命。“未来的浙江大地,特色小镇就像藤上的南瓜,游走一圈可领略江南大地特有的产业、文化、历史风味。”

过去,浙江按照“八八战略”的规划,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未来,贯彻协调发展等五大发展理念,浙江必将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取得更大的成就。 本报首席记者 王曦煜

标签: 协调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