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众看病就诊满意率
数据多走路 患者少跑腿
2017年10月18日 06:28: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莹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正在提升浙江百姓的就医获得感。10月17日上午10时,嘉兴市中医院人工窗口前空无一人。一旁的自助发卡机前,本地患者徐金菊用身份证、市民卡简单登记后,便拿到了医院就诊卡。诊室门口,她在一台壁挂式自助挂号结算机上轻触手指,一次性完成预约、挂号、无现金结算的全流程。“没想到,现在看病可以这么方便。”徐金菊说。

依托“互联网+”平台,嘉兴市中医院真正实现了“让患者少跑腿”。“医院‘零窗口’推行以来,我们也实现了‘零投诉’。”该医院院长沈瑞林告诉记者,目前医院自助挂号实现率达80%,自助结算比例为70%。

在浙江,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百姓看病就医正在由过去的“群众跑”变为“数据跑”、“专家跑”、“科室跑”和“医生跑”。

智慧医疗,正在给全省的医疗卫生机构带来新面貌。在宁波,“云医院”覆盖所有县(市、区),联通了每一家社区服务中心;在杭州,母子健康手册APP建设,实现了社区医生与孕产妇的紧密联系。

据统计,全省统一的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接入医院300余家,注册实名用户逾800万,预约成功率超过70%,有效减少了群众跑医院排队挂号。去年,此平台升级为具有转诊功能的预约转诊服务平台,大大方便了群众在不同医院之间的门诊、检查、住院和日间手术的转诊。通过区域信息共享,全省82%、67%和71%的县(市、区)建立了区域影像、区域临检和区域心电中心。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稳步推进,推动着城市医院与县级医院建成医联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医院专家的服务。2016年,省级医院常驻县级医院的专家有600余名,6000多名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年轻医生和将晋升职称的中高级职称医师在基层连续服务4个月以上,浙江已实现“县县皆有名院、县院皆有名医”的阶段性目标。

为有需求的病人上门换药、为慢病患者开具长处方……在我省基层,随着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的落实,“医生跑”正在替代“群众跑”。目前,全省所有基层医疗机构都已开展签约服务,老年人等十类重点人群已签约1143万人,签约覆盖率接近64%,群众对签约医生和服务内容的满意率达80%以上。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全省县域平均就诊率达85%,群众看病就诊满意率达90%以上。下一步,我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将继续秉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让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标签: 医院;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