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7省农博会昨在杭开幕 1.3万种农产品让你开眼又开胃
2017年11月25日 08:05: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11月24日,为期5天的2017浙江省农博会在杭州开幕,吸引了全省各地1500多个农业经营主体前来参展,展销农产品达到1.3万种。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众多逛展的市民很快便发现今年展会的一大亮点:所有参展农产品都带有合格证。

  “别小看这一张不起眼的合格证,它代表的是农产品品质安全放心可靠。”省农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老百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更高要求,今年省农博会组委会首次要求所有参展农产品有合格证才允许进场。

  一张张合格证的背后,是我省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的成果。除了合格证,越来越多的参展农场主还给自家农产品贴上了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就能知道农产品的生产主体、生产全流程,甚至连打过几次农药都一目了然。

  对品质追求的背后,是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日新月异。“本届农博会集中展现了我省现代农业质量安全、智慧智能、三产融合等新风尚。”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位于展厅中央的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放着一套鱼塘物联网管理系统模型。模型一旁的电子宣传屏上,“农业物联网服务运营商”的字眼格外显眼。公司董事长沈杰告诉记者:“通过智慧水产生态服务平台,我们能完成对养殖户生产全过程的数据收集、分析。”沈杰说,目前公司已经为约2万亩鱼塘提供物联网服务,帮助鱼塘经营户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甚至还可以用收集来的生产数据为农户向银行申请贷款等。

  浙江青莲食品有限公司的展位摆满了可爱小猪的卡通玩偶。工作人员不急着卖猪肉产品,却手握一叠叠“猪猪星球”游乐园的宣传册,忙着向大家介绍游乐项目。原来,这是公司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迈出的重要一步。公司品牌总监缪雨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新开发的“猪猪星球”游乐园里包含了透明工厂、香肠啤酒吧、香肠DIY乐园、萌猪表演剧场以及与猪肉产品有关的餐厅。

  在农创客展区,曾供职华为的大数据专家、农创客陈立钢的身旁,是一台其貌不扬的植保无人机。“这可不是一台普通的无人机。”陈立钢说,人们常见的无人机大多用于稻田植保,果林用无人机一直是个难题,他通过研发创新突破了这一难题,实现全自主飞行、全方位着药,不仅能让树叶两面都喷上农药,而且还建立了相关的大数据系统,能为果树定制全方位植保方案。

标签: 农博会;农产品;参展;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