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南京市江宁区培育特色田园乡村助农增收——
观音殿村 老村新颜处处景
2017年12月08日 05:00: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妙丽 金春华 程永高 于诗奇


CshKFVopdwKAAeM3AAK7ohM5Hvc175.jpg

观音殿村民居错落有致,风景优美。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 摄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妙丽 金春华 程永高 于诗奇)眼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正在江苏大地兴起。如何在乡村书写“特色”?12月5日,我们前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观音殿村寻找答案。这个今年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的小村,据说一个国庆长假就吸引了两万多名游客。

当天,正好村头的“老潘茶馆”开业满百天。

这是一幢两层的江南民居,白墙黛瓦、庭院精致,室内装修中西结合。

“这里原是我爷爷的豆腐作坊。办茶馆,一方面是老朋友有个聚会喝茶的地方,一方面也想摸索新的创业路。”主宾落座,主人潘志华热情斟茶。一问,是秣陵产的碧螺春。

18岁离家参军,后来到江宁市区安家,一晃几十年。去年,老潘花了100多万元修葺老屋,开了这家茶馆。“50岁的人了,也想安定下来。看到政府把这里建设得这么好,就想回来。祖祖辈辈在这个村,还是自己的老家最安逸。”他说。

这是一个狭长形的村落,一条石板路从“老潘茶馆”一直通到村尾。沿路而上,22幢民居错落有致。一块块精致的木制指路牌,透出一点现代管理的意味。当地的特色编织、糕坊、农家茶园,各家小院前的幌子展示着主人的擅长。尽目望去,远处有四五个透明的“泡泡屋”,那是村里引进的新业态——野宿。

“以前我是做一缸自己慢慢喝,没想到现在做的赶不上卖的速度。”63岁的许金山会做当地小有名气的土烧酒——苏家小烧。他家门口院墙上放着两个酒坛子,引人注目。闻着扑鼻的酒香,记者来到一个房间,推门一看,八九个大酒缸,新酿正在慢慢发酵。

传统手工艺醉人,新文艺也吸引人。一个小院内,一群大学生借村里的民居作为工作室,正在创作沙画。村党支部书记张亚说,就在前两天,观音殿村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沙画创意大赛,吸引数百位海内外沙画艺术家参与。

街道驻村工作人员杨睿介绍,观音殿村位于秣陵街道的西部,有63户人家、170多亩田地,水域面积110多亩,自然禀赋并不好,过去是又偏又穷。江苏启动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来,观音殿村乘上了“东风”。“和许多村落一样,观音殿村没有特别出挑的自然景观和历史资源。但我们不提倡一拆了之,在新时代,这些村落也应该找到自己的振兴之路。”杨睿说。

拆除猪圈违建,整葺道路、外立面,规整田地种植,从去年开始改造观音殿村以来,秣陵街道已陆续投入2000多万元。根据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业团队的蓝图,街道在改造中小心翼翼地保持着村庄的原始自然肌理和风貌特色。

“最重要的还是给乡村注入‘魂’。”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设想将观音殿村打造成一个非遗民俗乡村市集和特色美食文化乡村,“过去的观音殿村,每年农历三月三是热闹的赶集日。街道现在千方百计引进豆腐、炒米、竹艺、酿酒这些传统手工作坊,希望再现集市风貌,唤起人们的乡愁。”此外,据了解,接下来江宁区将利用5年至8年时间,从产业、环境、文化全方位打造和培育316个特色田园乡村。

村头,老潘惬意地品着茶。“美丽乡村建设,浙江做得早,经验丰富,我专门去取过‘经’。”老潘告诉记者,自己参军时守卫过南京长江大桥,后来儿子参军去守卫钱塘江大桥,他对浙江有特殊的感情。

“下次再来,到我们家坐坐!”道别时,老潘不忘盛情邀请我们这些从浙江来的客人。

记者走笔:“乡愁” 亦是生产力

  金春华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上“三农”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振兴乡村,人是尤为重要的因素。村里人留不住、不回来,村外的人不想来、不愿来,乡村就缺乏发展的动力。实践证明,乡愁是能充分调动人这一因素的。

  但乡愁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十分细腻的感情。因为每一个乡村,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独特的形象或味道。“千城一面”“千村一面”这种粗放的“造城”“造村”模式会快速消磨我们的乡愁。我们需要用心去寻找每个村落中最能够唤起村民集体记忆的元素,利用现代手段使之重新闪光。

  记者在江宁采访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日子里,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对乡愁的把握和运用中的匠心。在整体的规划和布局下,当地注重对每个村落的特色打磨,比如观音殿村通过丰富文化创意业态充实乡村的内涵,黄龙岘村结合特殊自然禀赋打造观光大道、骑行驿站,这些都为当地乡村振兴集聚了大量人气。

标签: 观音;特色;秣陵街道;乡村;江宁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