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金融“情牵”科技 与智慧投资来一场亲密约会
2017年12月16日 08:03: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 潘建萍 林海燕

金博会永久落户运河财富小镇。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 潘建萍 林海燕)科技赋能金融,让金融插上腾飞的翅膀。昨天下午,一年一度的浙江地区最大的理财盛会如期而至,科技引领新金融新财富——第十二届浙江金融博览会主论坛在运河财富广场盛大启幕,来自政界、业界、学界的各路大咖齐聚一堂,以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学术精神,探讨科技时代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前沿课题,为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本届金博会主题是“科技引领新金融新财富”,是即将举办的“首届钱塘江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杭州运河财富小镇特别主办,浙江省金融发展促进会、浙江省银、证、保、期货各大行业协会、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浙江省股权投资、创业投资行业协会、浙江省对冲基金人才协会和钱江晚报等联合主办。

  无场景,不金融 杭州成为全球金融科技标杆

  每个月,你钱包里会放多少现金?作为移动支付领域的翘楚,蚂蚁金服战略部资深总监孙涛也来到了现场,他在分享一开始就向大家抛出了这个有趣的话题。

  在孙涛看来,科技发展已经融入到日常的经济、金融、生活之中,在这个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生活质量的重大提升,而科技对金融、财务、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种种变化,在未来5到10年将是加速度。

  无场景,不金融。孙涛说,中国特定的场景倒逼着蚂蚁金服技术的不断提升,“如果没有阿里、天猫、淘宝场景的需求,单笔、小微、高频、高并发的需求就不会倒逼出我们的技术在全球领先。”他举例道,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支付宝处理的速度是每秒25.6万笔(去年是12万笔/秒),相比之下,VISA每秒交易峰值1.4万笔,实验室数据6.9万笔。

  另一个场景,也让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2016年‘双十一’那天,打进来的电话是800万户,当时蚂蚁员工5000多人,要每个人去接电话怎么接得过来?所以97%的来电我们都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的,而用技术服务客户服务满意高率94%。”孙涛说,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和金融云等技术已经较好地服务于各类不同的金融应用场景,让人们参与其中并享受好处。

  “如果要说中国有机会在全世界取得领先的行业,我认为金融科技可能是一个,或者说是排在最前面的一个。”孙涛对中国的金融科技充满信心,而对互联网之都的杭州,他更是认为,杭州将成为全球金融科技标杆。

  “杭州有大量的优秀人才,杭州是全国人才流入第一的城市,另外有发达的资本、有顶尖的技术储备,目前杭州的金融科技已经走在全球前列,而且趋势已经很明显,未来它要引领全球的金融科技。”

  “大运河财富联盟”成立 金博会永久落户运河财富小镇

  此次金博会的召开,宣告了金博会永久落户运河财富小镇。在新的金融环境下,金博会永久落户运河财富小镇,两者的相互融合与滋养将会萌生展示现代金融的全新金博会。

  “非常荣幸浙江金博会的会址从今年起将永久落户运河财富小镇。”拱墅区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运河财富小镇是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节点,为拱墅乃至于全省的创业创新提供非常坚强有利的财政和金融的支撑。

  本届金博会上,“大运河财富联盟”正式成立,杭州运河财富小镇与北京金融街控股有限公司南北牵手联盟。“可以预见,大运河财富联盟将有效整合南北城市金融财富优势,打造运河财富脉络,加强相互金融合作、金融与其他实体产业合作、金融产业发展交流互助,共同推广运河财富品牌,打造世界级财富运河。”运河财富小镇对联盟充满期待。

  与智慧投资零距离 今明两天可去现场参观金融科技

  金博会主论坛开场之后,主办方还准备了科技感十足的活动。今明两天,市民可以去杭州运河财富小镇绿地中央广场,零距离接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区块链等“高精尖”技术将与金融的完美结合。

  如果面对各种互联网理财平台,不知该如何货比三家,那就来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作为浙江互金联合会的指定信披数据合作方,金智塔科技拟展示的重头好戏是互联网理财平台发展大数据图谱以及舆情分析。

  移动支付正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农行浙江省分行将在本届金博会上重点展示其移动支付新产品——农银快e付。此外,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北京银行杭州分行、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等企业都将在现场恭迎市民朋友。

  在今天的展会现场,还有理财大讲堂、保险大讲堂、投资者教育公益课等活动,明天还会有网红“余姐姐”见面会、如何应对当前投资新形势等讲座。感兴趣的市民朋友,赶紧约起来吧!展览会地点在杭州运河财富小镇绿地中央广场(大关路96号)。

  大咖慧言

  科技改变生活 创造金融新模式

  昨天,大运河畔,群英荟萃,大咖云集——第十二届浙江金融博览会在大运河畔如期召开,数百位金融界大咖莅临现场,发表精彩观点。记者梳理了部分观点,以飨读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进入新时代,将来金融科技如何引领财富管理显得非常重要。金融科技拓宽了财富管理服务的范畴,提升了财富管理服务的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

  未来,所有的财富管理业务都要纳入监管,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强化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创新监管方式,审慎严格地面对未来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相结合所带来的风险管理。

  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厉文世:

  现阶段普惠金融解决的不是金融服务有没有的问题,而是要解决一个充不充分的问题。我所理解的所谓的普惠金融就这么几个关键词:一是小额,二是信用,三是可循环,四是可自主,这样老百姓能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和体验。

  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顾斌:

  从投资来说,科技与金融结合以后,一是商业模式的改变,原来传统金融是银行、保险,今天我们有了支付宝有了网上各种财富的平台,这种商业模式使我们的投资机构有机会。二是科技创新,大数据、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结合的保险、网络安全等带给我们大量的投资机会。科技创造了金融的新模式。

  中信证券浙江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钱向劲:

  现阶段监管层花了不少力气,推进交易公平,投资者自我保护的意识也在提升。各个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都能受到各种金融机构以及资本市场的支持,同样是普惠的体现。

  运河财富小镇管委会主任王兵: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金融,这些年传统金融逐步去中心化,靠的是技术。另外,金博会永久落户运河财富小镇,我们希望大家能在这里展开思想的碰撞,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

  金智塔创始人、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

  金融创新去中心化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监管非常难,但必须做。关于监管这一块有很多新需求,通过科技手段让金融更加合规健康,更加普惠。

  杭州云算信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许林伟:

  科技引金融活水到实体经济。区块链技术本身只有和金融业务结合得更好,才能发挥更大威力,目前来看区块链的技术肯定是非常好的技术,但是完全不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该怎么发展还有待商榷。

标签: 金融科技;场景;标杆;财富;运河;小镇;全球;运河财富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