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2018年01月03日 06:39:09 来源: 浙江在线 韩颖龙

  “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的重大创新,是深化和推进浙江改革发展的有力举措。

  “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一部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落实新发展理念关键在于找准改革突破口。“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的重大创新,是深化和推进浙江改革发展的有力举措。

  “最多跑一次”

  倒逼政府自身改革

  传统审批环节多、材料多、往返多,企业有意见,群众多微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政府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解决以往政府职能存在的“越位”“错位”“缺位”问题。

  众所周知,“放管服”、简政放权是近年来国务院最重要的改革之一,而行政审批制度是这项改革的突破口。“最多跑一次”无疑是对简政放权改革的深化和落实,倒逼政府自身的改革,清理政府审批事项,进一步增强政府审批事项的严肃性,真正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政府机构改革,用“最多跑一次”倒逼机构改革,检验部门职能,该放的放、该减的减、该并的并,科学合理设置部门机构,理顺关系,明确职责,进一步梳理政府职能、权力边界,依法明确政府部门的责任权力,对政府权力形成约束,使权力的边界更加清晰,让“有形之手”更好发挥作用。

  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抓住了民生这个根本,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了政府自身改革这个关键,落实了“放管服”改革这个具体行动;抓住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创新载体,体现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举措。“最多跑一次”倒逼政府自身改革,抓住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最多跑一次”

  倒逼政府效能建设

  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治理效能,提供优质服务,是政务服务改革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最多跑一次”倒逼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府效能建设,以更好地利企便民、提高服务效率,是优化服务改革的关键,也是政府自身改革的关键。

  强化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意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这是互联网发展趋势下的必然选择,更是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满足群众需求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新要求,要有“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方式、工作理念、服务方法,还要有“互联网+政务服务”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导向,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强化了部门服务意识。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既要加强顶层设计,也要部门主动作为,立足现有条件,主动厘清本部门的办事项目、办事程序等,将能够纳入到“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的全部纳入,不能纳入的也要按“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和程序去做。同时通过优化流程促使政务服务部门协同联动,通过转变传统审批方式,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逐项梳理基本流程和办事依据,简化繁琐手续,推进政务服务协同化、便捷化和智能化。

  强化了信息标准化意识。规范化和标准化是信息资源共享的必要前提。打破信息孤岛,必须加快建立信息资源目录体系规范、数据共享交换等相关配套标准,出台政务服务大数据技术、协议、标准等规范,统一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数据编码、处理、共享和交换标准。必须建立和完善统一的信息采集、分类、发布、公开和共用等标准,健全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必须加强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层级互通和协同共享,发挥信息共享支撑多部门协同服务的作用,对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等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切实做到“证件联用、信息联通、服务联动”,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条块分割”为“整体联动”、“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让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

  “最多跑一次”

  倒逼作风转变

  “最多跑一次”不仅是量性规定,是政府的承诺,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作风。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牵住作风建设的牛鼻子,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目标,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改进作风,检验作风,让群众受益、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最多跑一次”,紧紧抓住服务窗口建设这个关键,大力推行一个窗口进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模式,把转变作风落实到服务窗口建设上,把方便群众办事作为突破口,把提高办事效率作为重点,着力提高服务窗口建设整体水平,通过“最多跑一次”把服务窗口建成为群众好办事、快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一线服务平台。

  整治了庸懒散奢作风。“最多跑一次”是整治庸懒散奢作风的有力抓手。用“最多跑一次”要求,进一步端正服务理念,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进一步健全完善便民服务制度,围绕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兑现承诺、依法办事、创新创造、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定具体的措施, 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进一步形成转变作风的推动力和威慑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切实发挥企业、基层、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参与、监督作用,通过明察暗访、追责问责,整治庸懒散奢作风,促进作风转变。

  解决好了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多跑一次”改革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给百姓、企业、政府带来共赢局面。必须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眼于为民服务,着力于解决问题,着重于转变方法,彻底摒弃衙门作风,深入到一线研究发现解决老大难问题、发展中的问题,逼着干部“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办法上来”,更多地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在接地气、办实事,解民忧、暖人心上下功夫,解决好服务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协办公厅]

标签: 最多跑一次;突破口;改革;服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