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最多跑一次”跑出群众办电新速度
2018年01月30日 20:09:37 来源: 浙江之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30日讯(浙江之声记者袁奇翔报道)浙江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绩单获得了中央深改组的肯定,进一步吹响了浙江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号角。记者1月30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也拿到了电力“最多跑一次”的成绩单:2017年,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实现了所有居民办电业务“一次都不跑”,全年有148万笔居民办电业务、6万笔企业办电业务做到了“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同时,联合政府五部门在全国首推房产和电水气联动过户,累计办理联动过户业务1.3万笔。

  近年来,浙江省认真贯彻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抓手,有力推动了行政权力透明规范运行,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和便利程度。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响应政府改革要求,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契机,加速推进供电服务转型,通过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分批分步实现群众企业办电“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办电做减法

  “从申请高压新装业务,到新变压器运行送电,没想到只用了短短两周时间。”瑞安市源田家庭农场负责人项宝荣说,有了供电公司的线上办电,让他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瑞安市源田家庭农场是温州地区最大的水稻种植基地,面积2000余亩,年产值超1000万元。去年9月,应政府环境污染治理的有关要求,农场的燃煤稻谷烘干机被紧急关停。秋收季马上到了,稻谷收割后如果不立即烘干,会发霉腐烂,项宝荣着急配置一台电加热稻谷烘干机,然而农场变压器扩容升级又成了他的心病。“高压增容业务好几年前办过一次,得带着资料去电力营业厅办手续,证件带不齐的话还得来回折腾好几趟。我这农场离市区的营业厅开车也要个把小时,真是不方便。” 项宝荣告诉记者。

  如今供电服务遇到了“互联网+”,情况完全不同了。供电企业推出“互联网+供电服务”,客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掌上电力APP,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相关资料,提交办电申请,就可以坐等工作人员主动预约上门服务了。除去用户施工建设等时间,不到半个月,农场的电加热稻谷烘干机就接上了电,比传统渠道办电时长缩短了10多个工作日。“这下我可安心了。以后再要办理用电业务,只用在手机上戳一戳就行了。”项宝荣说。

  效率的提升,客户的安心,得益于国网浙江电力围绕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入手,积极推进 “互联网+供电服务”,让供电服务转型驶上了“快车道”。依托“互联网+”、智能电表等技术手段,国网浙江电力推出了“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微信公众号、“掌上电力”APP、“电e宝”APP、95598网站等多种电子渠道,可在线上实现电力交费、用电业务办理、进度查询、业务催办、满意度评价等。目前,所有居民用电和企事业单位日常用电等16类业务可实现“一次都不跑”,企事业单位相对复杂的5类办电业务也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截至2017年底,浙江电力电子渠道客户规模达2002万户,电子渠道交费4513万笔,越来越多的客户习惯线上办电。也就是说,在浙江,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足不出户”尽享大部分电力服务。

  服务做加法

  “让群众企业办电‘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不是简单地把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这需要企业对内部流程和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张燕告诉记者。

  “我跑你不跑”,成为国网浙江电力推行“互联网+供电服务”过程中的自身写照。根据国网浙江电力部署,各地市供电公司推广供电服务“快响”作业模式,建设集预约派单、跟踪督办、智能互动为一体的快速响应和服务质量管控平台,构建“线上全天候受理,线下一站式办电”的智能互动服务新体系,确保客户的需求真正得到快速响应。

  为满足线上服务的即时响应需求,国网浙江电力对所有业务进行流程再造,不断优化后台处理流程,压缩业务链条;对原有服务组织架构和现场作业模式进行优化,推广使用现场移动作业终端,一证受理、预约服务、现场收集资料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也应声落地,形成“小前端、大后台”的供电服务新格局。通过这些变革,群众办电所需申请的资料精简了30%,业务流程压缩了59.9%,全省高压用户、低压居民用户、低压非居民用户办电平均时限分别下降21.8%、35.7%和30.4%。2017年,全省有148万笔居民和6.1万笔企业办电业务做到了“一次都不跑”。

  大力破除内部业务壁垒只是第一步,国网浙江电力还将“最多跑一次”的触角伸向政务和公共服务领域。家住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狮子山村的傅国华是第一批受惠的居民。傅国华买了套二手商品房,只跑了一次,就把房产和电力、自来水、燃气等一并过户掉了。以往,居民房产交易后办理电水气过户时,先后要跑房管、供电、水务、燃气等部门和单位,提交身份证明、房产证明等12份材料,往返5次,需要两周左右时间才能全部办完。“现在办完房产过户申请,只要提交《浙江省居民电水气联动过户业务申请表》,不用等不动产权证下来,不用重复递交材料,一口气就能把电、水、气过户给办了。” 傅国华说。

  傅国华方便快捷的办电体验,得益于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和衢州市政府试点联合推出的居民房产交易和电水气联动过户服务。经过5个月的探索,国网浙江电力与浙江省住建厅正式联合在全省全面推广该项服务,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跑出了全国“第一速度”。2017年,在浙江,已有1.8万位像傅国华这样普通居民享受到了“联动过户”跑一次的便捷服务,体验到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各行业打破专业壁垒、信息互联互通的高效和便利。

  改革,一直在路上。2018年,国网浙江电力将深化办电“最多跑一次”,推进全过程资料电子化,推动与政府公共服务信息互联互通,试点业务“零证”办理。完善线上交费功能,大力推广智能交费、积分兑换和“电e宝”企业网银交费。探索构建以客户“超细分”为基础的新型客户关系管理体系,推广企业客户臻享+、居民客户电魔方等个性化增值服务产品,实现与客户互利共赢。国网浙江电力将聚焦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互联网+智慧能源”新服务体系,更深、更广、更有效地推动“最多跑一次”落地。

标签: 浙江;供电服务;服务;互联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