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永远把对党忠诚铭刻在心
2018年04月10日 06:50:35 来源: 浙江在线 吴泽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对党忠诚成为一个摆在全体党员面前需要认真回答好的时代课题。

  对党忠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历史使命的本质要求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性质要求对党忠诚。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作为新生的力量去战胜旧势力,要开创前所未有的事业,党的组织必须坚强有力,党员必须始终忠诚于理想和组织。“无产阶级政党的力量和作用,主要地不是取决于党员的数量,而是取决于党员的质量,取决于他们执行党的路线的坚定性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都宣誓过: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水分的忠诚。任何时候对党忠诚都是一种巨大的人格力量、集体力量,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有巨大真理力量,还有马克思主义者的强大人格力量。

  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需要对党忠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党之所以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就是因为有无数对党的宗旨、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为实行党的使命百折不挠,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懈奋斗的一代代共产党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做到对党忠诚,才能始终保持干净,才有自信、有胆量去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勇于担当,才能最终做出对党对人民有益的光辉业绩。党员领导干部要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的宗旨、党的事业,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对党忠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要团结带领人民顺利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中,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事实暴露出来,有的令人触目惊心,这些人说对党忠诚绝对是自欺欺人。这些事实也证明,在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包括高级领导干部中存在一批“两面人”“伪君子”,他们口头上忠诚,行动上不忠诚;表面上忠诚,内心里不忠诚;对别人要求忠诚,对自己要求“做聪明人”;没有利害关系时能忠诚,涉及利益问题时热衷搞“小圈子”。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这些现象是党内的大忌,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

  掌握科学理论,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是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

  忠诚首先是一种心理状态和思想状态,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思想入手,最重要的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深入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是对党忠诚的基本前提和必然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中,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新的时代课题,逐步形成了新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把它概括提炼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在新时代实现新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基本遵循。只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始终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不会落后于发展的时代,不陷入错误思想的泥潭,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对人民群众忠诚老实,始终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自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只有胸怀崇高的理想追求,才能登高望远,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我们要坚定信念,坚信它是具有科学性的。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把《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共产党宣言》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人类对美好社会形态的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此有了科学的指南。在工人阶级寻求自身解放的斗争中,马克思主义从革命的理论转化为革命的实践。一代代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和发展。只有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理论,才能打牢思想之基,明确前进方向,确保不迷失不走偏。

  坚持不懈地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共产党员的信仰既建立在理性认识不断系统深化的基础上,又蕴含在对党性的不断自觉修养修炼之中。从组织入党到思想入党,是一个不断修炼、完善、提高的过程,党员可以在不断学习思考中提高思想认识,也可以在各种复杂环境中锻炼党性,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在为人民服务中检验对党忠诚。要始终摆正位置,见贤思齐,守大节,明大义,永远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使对党忠诚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共产党员应当襟怀坦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一身正气,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做到“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严格遵守党的制度规定是对党忠诚的根本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把制度治党和思想建党紧密结合起来,同向同时发力,才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章党规是党员的行为规范,只有按照这个规范去做,才能保证“从心所欲不逾矩”,远离一切腐蚀和诱惑。

  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规党纪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党员应当模范遵守。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有力,一靠革命理想,二靠铁的纪律。我们党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来规范党员的言行,最重要的是党的政治纪律。党员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党员都不能触碰,碰了就要付出惨重代价。

  必须严格执行党的决议。党的事业取得最终胜利是通过具体的行动决议来实现的。党的决议就是党员的行动指南,党的事业高于一切,作为共产党员应当忠实履行党员义务,任何情况下都能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陈云同志曾明确要求:“共产党员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要忠实于党的决议,而且要在困难中,在生死关头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有党监督时,而且要在没有党监督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胜利时,而且要在失败时坚持执行党的决议。”有这样的一大批忠诚分子,我们党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党的事业还有什么风险和挑战不能战胜?

  必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共产党员应当无条件地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保证所有党员都能在组织的监督和教育之下,都能得到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在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中,凡是有利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办,不利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反对。

  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对党忠诚的最终体现

  对党忠诚有许多客观评价标准,是实际行动,不是口号;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在实际行动中增强忠诚意识,以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体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此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和定盘星,自觉抵制各种形式的自由主义、分散主义等错误思想行为。

  必须勇于担当,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党的事业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实践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进程中,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每一名党员的应尽职责。党员的优秀代表如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等就是在忘我工作中,实现了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他们对事业的敢于担当、对党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为我们树起了对党忠诚的标杆,值得每一名党员学习和深思。

  必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员更要带头有新气象新作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和品质,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为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作者为中央党校中特中心研究室主任】

标签: 党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