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奋斗 我骄傲 | 钣喷状元:微毫之间显匠心
2018年04月28日 07:45:3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湘云

  编者按:“五一”将至,全体劳动者将迎来自己的节日。在这美好的春日里,我省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双手和汗水,诠释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每一位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本报今起推出“我奋斗,我骄傲”专栏,用笔和镜头,忠实记录全省各地劳动者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业绩。向劳动者致敬!

CshKHFrjeVuAEQOcAAI-XnLKydo086.jpg

陈郁涛正在为汽车抛光。 拍友 刘乾坤 摄

  春日午后,浙江奥达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钣喷车间内,陈郁涛又换上白色工作服,拿起得心应手的工具,先查看车辆外表的损伤程度,然后一点点地将损伤修复,刮腻子、打磨、调色、上漆,直至漆面修复如新……

  眼前这位不善言辞的钣喷工,正是今年评出的百名“浙江工匠”之一。熟悉他的人,都称他是个“细节控”:漆面上再小的气孔,油膜厚度的微毫之差,他都能察觉到;肉眼无法辨别的凹凸面,他用手一摸便知。凭借一身“绝活”,他曾多次获得省市相关技能比赛冠军,还担任过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的教练。

  23年前,刚刚成为喷漆学徒的陈郁涛,要做的则是一天到晚打磨腻子的活:撞坏的漆面经钣金后,用腻子将表面填平,再用砂纸打磨均匀。“打磨时,需将砂纸对折用手指压紧,保证不留任何死角,时间一长,手指皮磨破也成了常有的事。”陈郁涛说,钣金喷漆在整个汽修环节中算不上是好差事,脏、累、苦不说,还要长期忍受飞尘、漆味。

  重重考验面前,陈郁涛这个农村娃,吃得了苦,沉得下心,将打磨这道工序做到极致。他日复一日地“磨”,每当看到师傅们喷涂着五颜六色的漆时,陈郁涛都会“心痒痒”,希望能上手一试。他抓住一切机会,给师傅打下手,上班时边看边学、勤学勤问,下班后则留在车间反复琢磨,做试验。手上有活,肚里有货,仅3年时间便成了车间里带徒弟的师傅。

  “喷漆的工艺标准,在我心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握着手中的喷枪,陈郁涛告诉记者,为了做到更好,陈郁涛一直在打磨着自己的技艺:考虑到补漆修复色会受气压、枪距、色母批次等因素影响,不能与原色完全吻合,他利用渐变减缓视觉差的原理,改传统的扇形喷涂为锯齿形交错式喷涂,使得修复色与原车色达到最大程度接近;针对不超过A4纸大小的车漆修复面,他率先推广小钣喷快修工艺。通过选用免磨中涂底漆做材料等手段,原来1至5片小损伤的车辆至少2天才能修复交车,如今缩短到了3至6小时,提高了车间效率,每年还为公司增创效益上百万元。

  钣金喷漆有九道大工序、几十道小工序,人们往往只能看到其表面工艺,但如果存在腻子过厚,涂漆不到位等纰漏,终究还是会露出马脚。23年来,经陈郁涛维修过的车已有上万辆,没有一辆因偷工减料或减少工序出现质量问题而被返修的。

  如今,陈郁涛已是公司钣喷技术总监。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体力上轻松了许多,但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位“钣喷状元”正在“打磨”自己的全新事业:带好钣喷车间里的17名徒弟,教好行业内的新人和学生。


标签: 劳动者;腻子;车间;新时代;工匠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82840901248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