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服务业迸发新活力 新业态新模式崛起 产业融合步伐加快
2018年05月09日 09:1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王美君

  去年杭州首次出现无人超市,人气爆棚。图为顾客正在体验刷脸支付。 记者 钱璐斌 摄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通讯员 王美君)我省服务业持续迸发新活力。记者日前从省发改委获悉,全省服务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数据显示,1月至2月,全省三产税收增长23.5%,增速高于二产0.5个百分点,对税收增速贡献率为55.3%,服务业是拉动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为服务业稳健增长奠定基础。从数据来看,消费增长高位开局。1月至2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2.4亿元,同比增长11.5%,较上年提升3.2个百分点。其中,网络零售额1562亿元,同比增长24%。消费成为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速度来看,信息服务一马当先。1月至2月,全省实现信息技术服务收入495.2亿元,同比增长26.5%。同期,全省实现软件业务收入842.2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杭州实现软件业务收入727.0亿元,占全省比重86.3%。这也再一次证明,作为信息经济发展代表的浙江,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与各行业正加速融合。这些数字背后,是浙江服务业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迭代革新技术新动力、持续构建产业新体系的结果。

  当前,服务业已是浙江经济第一大产业,所占比重稳步提升,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在此背景下,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得尤为重要。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崛起,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全省服务业发展活力逐步增强。

  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广泛渗透,催生了网络约车、移动办公、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庭、远程医疗等一批新业态,传统商业模式逐渐被取代,新模式快速成长,为我省服务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以当下火热的“新零售”为例,去年首次出现的无人超市,一度吸引大批游客慕名来到杭州。没有服务员,没有收银员,也无需现金支付,当你挑选完心仪商品后,只在离店前经过一道“结算门”,就能轻松完成扣款。零售业在“互联网+”的改造之下,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让百货商场逐渐走出颓势。

  现实中的精彩远不止这些。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篮球、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这些贴近生活的新鲜事物正在影响浙江百姓。从全省来看,共享经济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并已经渗透到交通出行、住宿餐饮、文化创意、教育培训、医疗诊断、制造服务等多个细分领域,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融合向纵深推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加速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催生一批智能网联、云服务、智能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云等制造业服务化新产业。传化集团正在用“一张网”服务制造业。“这是一张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可以贯穿从生产制造到流通全链条的智慧网,通过大数据,可以实时掌握上万亿物资的流量和流向,为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经过多年实践,目前传化集团年运输货物价值数万亿元,配货时间从72小时降到6小时至9小时,降低制造企业运输成本40%。

  如今,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工业设计、节能环保、检测检验、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正在我省相继兴起,有力推动了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业还是浙江投资和创业的热点领域。从利用外资情况看,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开发区海外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等平台建设,1月至2月,第三产业实际引入外资16.4亿美元,同比增长25%,占全省比重的63.4%。从培育市场主体看,1月至2月,全省共新设第三产业主体48463户,截至2月底,全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601.58万户,同比增长12.07%,其中第三产业企业占所有企业总数的68.26%。市场主体行业结构的变化,既可以反映出企业对服务业的普遍看好,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浙江经济产业升级的路径。


标签: 服务业;产业;全省服务业;全省比重;市场主体;制造业;结构性;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93322697227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