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好中选优 小巨人大作为 我省推动“专精特新”成长为“隐形冠军”
2018年05月31日 06:09: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红英 记者 施翼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红英 记者 施翼)从“小而多”到“精而强”,在浙江这块传统制造业的土地上,近年来,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微企业,正快速成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小巨人”。

  最近,浙江省经信委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工作的通知》,2018年在全省规模以下企业中遴选12000家“专精特新”入库培育企业;在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中遴选240家“隐形冠军”入库培育企业,确定20家左右在国内细分市场产品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企业,确定100家左右“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

  《通知》明确规定了“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条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申报条件,“隐形冠军”企业申报条件和“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申报条件,5月31日前,全省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均可申报。

  “隐形冠军”独领风骚

  在浙江中小微企业群体中,有这样一批在细分行业里的“隐形冠军”,虽然没有世界500强的名气,但它们用极致的工匠精神,依靠“专精特新”迅速占领行业龙头。

  坐落在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的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可视喉镜及系列产品,拥有70多项专利,其中国际专利11项,国内发明专利6项。产品已覆盖国内2700余家医院,在视频喉镜领域市场占有率高达70%。公司为开发国际市场,先后在上海建立了外贸中心,在美国设立了办事处,产品远销美国、欧洲、韩国、越南及周边国家。

  在业界,“优亿医疗器械”有不可动摇的行业地位,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在浙江省经信委公布的2017年23家“隐形冠军”企业中,“优亿医疗器械”位列其中。

  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走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着力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专精特新”入库培育企业14643家,其中11873家调查企业中,共拥有33005件有效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分别占17.72%、57.59%、27.69%;认定“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104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60家、“隐形冠军”企业23家,其中23家“隐形冠军”企业,技术均为国内行业领先及以上,共拥有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等1221余项,有7家企业的主要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50%以上,“隐形冠军”企业成为“浙江制造”的领军代表。

  厚植“专精特新”沃土

  作为中小微企业大省,当下我省正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努力实现中小微企业发展在质量和效益方面新的突破。

  据了解,2017年省财政共安排奖补资金5900万元支持市县、省级创新载体推广应用“创新券”;浙江省发改委首批认定6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新型小微企业;浙江省国土局盘活建设用地15.84万亩,支持小微创业园建设,拓展了中小微企业发展用地空间;浙江银监局开展“智慧小微”金融服务,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32万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一方面降低服务成本。据统计,2017年以来,截至今年4月,全省共发放小微企业服务券25088张,服务券金额9729.51万元,惠及企业24451家。另一方面精准服务。据统计,2017年全省用于企业培训和管理诊断的财政支持金额达4380万元,全省培育“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104家。

  在开展典型宣传,起到良好引导和示范效应的同时,确定省内一家致力于制造业人才培训和管理咨询的培训学校作为“专精特新”实训基地,分别从杭州、温州、衢州“专精特新”培育企业中,遴选了118家成长性好、创新能力较强的小微企业,举办了三期封闭式“专精特新”培育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提升企业负责人综合素质,坚定其“专精特新”发展理念。

  打造中小企业成长样本

  我省把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列入省政府《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并作为2020年建成制造强省的主要目标之一。2017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在全省培育形成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同时,将推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列入省委、省政府对各地党委政府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全省各地按照省里的要求和部署,制定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共识和合力。”据介绍,2017年,温州、嘉兴、舟山等地出台了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湖州市在全省首先开展市级“隐形冠军”培育认定工作,至2017年底,认定市级“隐形冠军”49家,建立了市、省梯次培育的良好输送机制。

  温州是我省大力培育“隐形冠军”的缩影。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建立“每月一报每季一报”的工作机制,2017年“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

  据悉,到2020年我省将在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个体工业中培育5万家“专精特新”入库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重点培育1000家左右在国内细分市场产品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认定100家“隐形冠军”企业,成为“浙江制造”的代表。

  “隐形冠军”培育再突破

  “针对2018年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工作的目标任务,我省经信部门一是抓住重点,做好调查摸底工作;二是提高质量,做好数据录入工作;三是好中选优,做好推荐申报工作;四是定期跟踪,做好培育服务工作。”

  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并推动规模以下小微企业聚焦“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方向,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引导并推动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以打造“隐形冠军”为目标,做国内外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据悉,为确保培育工作取得实效,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对“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考核督查,建立“专精特新”推进工作进展情况“一季一通报”制度。

标签: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