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梅雨期最短4天?你可知“梅姑娘”是啥脾气?
2018年06月20日 07:48:32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郭奕麟 王蓉蓉 设计 谢丹阳 李灵伊 动图 潘培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是不是很完美?

  艳阳高照、气温适宜,窝在家里看球的你有没有被昨晚突降的暴雨吓到?

  铛铛铛!“梅小主”今日驾到,喊你赶紧来接驾!

  昨天(6月19日)上午11时,省气象台正式宣布,浙江今日入梅!

  昨晚的一波大范围降雨来势汹汹,就是要告诉你,从今天开始,艳阳高照的日子短时间将不再有啦!

  我们盼了许久的“梅姑娘”总算是到了岗,身处江南的你,有没有被打湿了裤脚?

  “梅雨天”,又称黄梅天,指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副热带高气压带稳定于中国大陆北纬20—25°,为处于其北面的江淮地区带来持续性降水的天气。由于梅雨发生的时段,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所以中国人称这种气候现象为“梅雨”。

  这位“梅姑娘”可是个行踪不定的小主,每年光顾浙江的时日是要依她的“心情”而定 。

  在大多数年份,梅雨期一般持续20-25天,长的可达一个多月,短的只有几天。资料显示,浙江全省平均入梅日期在6月10日,平均出梅日期在7月10日,平均梅雨期30天。但从1951年开始的统计数据看到,最长的梅雨期出现在1954年,有57天,最短的出现在1958年,只有短短4天。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有的年份不出现梅雨,雨带从华南迅速越过江淮流域而进入华北一带,被称为“空梅”。

  除了持续性下雨的直观感受,在气象上关于入梅、出梅都有比较严格的标准,要考虑副热带高压位置、气温、降水日等指标。

  正如明代谢在杭在《五杂炬·天部一》中记述:“江南每岁三、四月,苦霪雨不止,百物霉腐,俗谓之梅雨,盖当梅子青黄时也。”这个时节,雨水不止、空气闷热潮湿,衣服怎么也晾不干。

  另外,降雨量也不是完全决定梅雨期的唯一标准,比如非典型梅雨,梅雨期明显偏短,降雨量也偏少。也就是说,“梅姑娘”不仅“行踪不定”,还有点“性情不定”。

  梅雨期间降水多少是没个准的,说不定雨水量还没有入梅前多,降水时间也反复无常,这其实是副热带高压不稳定所导致的。

  昨晚19时48分,杭州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市区多地出现暴雨,滨江多处被水淹。每到雨季、汛期,就对城市排水系统提出不小的挑战,海绵城市建设再度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

  就说杭州,今年杭州将完成100个重点海绵项目,并将在全工程项目领域、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城市建设。

  梅雨季来了就代表高温袭来吗?还真不一定。

  从浙江近十年梅雨期全省平均气温中可以看到,每年梅雨季,浙江大部分地区气温还算凉爽,但丽水、温州、宁波等地易出现高温天气,最高甚至达40°C。所以,这些地方的小伙伴们,你们可要保重了。

  一般情况,连续5天内雨日在2天以下,且最高气温明显升高到30℃以上、地面南风风速也显著加大,则定为出梅。梅雨结束后,才是真正进入了盛夏时节,高温天火辣辣扑面而来。

  就拿杭州来说,近十年杭州在出梅当日的最高气温均在30°C以上,2016年竟高达37.9°C。

  但不管怎么说,这段时间,降温消暑还是当务之急,家里的电风扇、空调什么的都可是停不下来的。而梅雨期间,雨水不止,百物霉腐,闷热潮湿的天气里,用电量也是蹭蹭上涨。

  拿2017年来说,梅雨期间全省用电量总体呈上升趋势,虽然在入梅后暂有回落,但到了出梅前后,全省用电量持续达到了高峰。两天用电量的较低点6月18日与6月25日均为周六,入梅后的周末,企业用电量也大幅减少。

  看到没,这位“梅姑娘”还真是不简单,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气温、降水量、用电量一个不少,就连百姓最关心的“菜篮子”,也跟她“关系密切 ”。

  梅雨来了,菜蛋肉的价格也会上涨。一般来说,入梅后菜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持续的阴雨天气降低了工人采摘速度,还提高了采摘成本。不仅让本地露地蔬菜供应有所减少,也对蔬菜生产、运输、交易造成一定影响。

  浙江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近期发布的数据中显示,今年入梅前两周菜价已上涨,预计入梅后菜价会进一步走强。在这波持续降雨天气后,全省也即将迎来高温晴热天气,这对蔬菜生长极其不利,尤其是叶菜类容易烂根,严重影响产量。

  今年的梅雨虽然姗姗来迟,但可丝毫都不含糊,你,准备好了吗?

标签: 梅雨;入梅;出梅;菜价;小长假;梅姑娘;海绵;副热带高压;全省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