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初心在身边丨从警16年的“采荷大胖”程永跃: 身后有群众,我不能躲!
2018年06月28日 12:56:25 来源: 都市快报

2daedb2a-d3a2-4d6b-9b99-697dd4e35f30.jpg

  当一把杀猪刀飞来时,他攥紧拳头、伸出手臂……

  从警16年的“采荷大胖”程永跃: 身后有群众,我不能躲!

  一把杀猪刀迎面飞来,一般人本能的第一反应是躲,但杭州有一位民警选择了攥紧拳头、徒手挡刀。

  这段视频流传到网上后,大家都为勇敢的民警点赞,称他为“挡刀民警”。

  事后,“挡刀民警”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当时他背后有群众:“我是警察,我是党员,我不能躲!”

  爸爸是英雄!

  挡刀的民警名叫程永跃,37岁,是江干公安分局采荷派出所的社区民警。

  他毕业于中国公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采荷派出所,做过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

  挡刀一事,发生在5月13日。晚上9点左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小区有人在砸门。

  当晚正好是程永跃值班,他拿起装备,带着辅警火速赶往现场。

  到了小区,门已经被砸破了,屋里躺着个半身赤裸、浑身酒气的男人。

  担心男人的人身和财物安全,程永跃联系上了和他同住的女子,可女子赶到后,却声称自己并不认识男人。

  这句话惹恼了男人,在争执中,男人忽然发起酒疯,抓起一把杀猪刀就朝女子丢过来。

  程永跃站在女子前面,千钧一发之际,他攥紧拳头抬手一挡,杀猪刀打在他的右手小臂处,哐当一声落地。

  三个辅警一拥而上,把男人牢牢控制住。

  确定女子没事后,程永跃才回头检查自己的手臂,万幸的是,砸到的是刀背。

  第二天,程永跃的手臂上起了一大块乌青。这件事他没敢和家里人提,可家里人看了新闻,都知道了。

  “我老婆也是做公安的,很能理解我的工作,当时就发了条微信,叫我注意安全;爸妈担心我受伤,打电话说了我很久。”

  程永跃6岁的女儿还不懂得危险,事情发生以后,她在幼儿园里特别开心地和小伙伴说:“爸爸是英雄!”

  每个警种都是为人民服务

  在派出所,程永跃还有个绰号叫“采荷大胖”,他身高1.85米,体重200斤,看起来很有“分量”。

  其实,程永跃最早的理想是做刑警,在他的印象里,刑警战斗在一线,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是最威风、最有成就感的。

  不过,这么多年下来,他的想法也慢慢有了变化:每个警种都是为人民服务,只是岗位不一样,最终目的还是一样的。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有心、用心,都能干出一番成绩。

  程永跃说,做社区民警,遇到最难的问题可能就是邻里纠纷,一件很小的事情,双方可能积怨十几年,最后因为某个导火索爆发,要化解纠纷,就得从近往远,把问题一个个解决掉。

  调解不容易做,但程永跃一直在坚持,这些年下来,夕照社区的居民几乎都认识他,有什么家长里短,也都喜欢找他。

  让程永跃的同事说说对他的印象,同事们不假思索,给了四个词--可爱、热情、给力、乐观。

标签: 程永跃;手臂;社区民警;民警;采荷派出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84670851804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