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世界杯消费大数据看—
“植入”世界杯的新经济
2018年07月17日 06:42: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zjrb2018071700007v02b003.jpg

拿下世界杯吉祥物全球独家授权商的孚德今年首次尝试了“互联网制造”。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7月16日凌晨,当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吹响终哨,中国球迷们经历的,不光是一场暌违四年的体育盛事,更是一场新经济时代的消费盛宴。

  这届世界杯没有中国队,但这却是一场“中国式”的世界杯。在持续一个多月的狂欢中,屏幕外,中国球迷们不自觉地享受着夜宵外卖、投屏直播这样的“观看姿势”;屏幕里,除了中国企业的滚屏广告,就连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扎比瓦卡”,背后都是中国企业的身影。

  赛场内外的“屏幕”

  7月15日23时,杭州球迷小朱准时用优酷投屏了世界杯决赛。这大概是今年中国球迷观看世界杯最“标准”的姿势。来自优酷方面的数据显示,超过2400万用户通过优酷收看了这场世界杯决赛直播,而本届世界杯赛事的64场比赛直播累计吸引了超过1.8亿用户。

  作为首家拿下世界杯直播权的视频平台,优酷这一次入主体育赛事,其实颇具代表性:当手机直播、网络直播代替电视直播,“电商+消费”模式又一次得到渗透。球迷们不难注意到,优酷还推出自选特色聊球、集卡瓜分2亿红包、组队连麦看球等多种玩法,以增强用户在观看比赛时的互动性。此外,优酷还推出了《这就是世界波》《白看世界杯》等近40档世界杯周边节目。

  以“瓜分2亿”活动为例,除了每日登陆领取参赛32国的公仔卡,比赛直播过程中,哪队进球就会掉落相应的公仔卡。在“稀缺卡主人公”巴拿马对阵的小组赛中,不少互动用户都留言表示自己在“集卡”。数据显示,世界杯焦点赛事期间,优酷APP的活跃用户数是互联网视频平台中最高的。

  当内容生产力匹配花式运营,无论你是真球迷还是假球迷,在中国的世界杯直播里,总有一席狂欢的位子。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曾表示,优酷做世界杯不仅是为了获取头部体育IP,更是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体育市场、中国足球市场的巨大潜力。

  街头巷尾“夜归人”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首次出现VAR(视频助理裁判),视频裁判将借助回放片段分析犯规情况。7月15日夜的决赛时刻,在近4分钟的VAR判定时间内,饿了么平台上产生了41万份外卖订单。

  中国球迷们的看球之夜早已与夜宵难舍难分。来自饿了么平台的数据显示,世界杯的32天里,平台送出超1亿份夜宵,环比增幅达30%,占全天送餐的比例首次突破20%。杭州地区的夜宵总订单量排名全国第四,吃掉全国第三多的小龙虾,最贵的一单,一位顾客一次性点了4130元的小龙虾。

  “随性”下单背后,是以外卖为代表的新消费方式的迅猛增长。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杭州地区的夜宵订单量和交易额在世界杯期间的总体增幅分别达到21.3%和27.3%,除了常见的夜宵品种,商超果蔬的订单增量,也在夜间悄悄崛起。

  越来越多的本地生活服务在逐步接入外卖体系。位于杭州文一路的淼童超市从4月起尝试24小时营业,根据饿了么的区域便利店消费大数据,小店有针对性地调整了线上店铺的商品排序:白天,超市将碳酸饮料、饮用水和啤酒类目调整到最前面,下午茶时段将冰淇淋置顶,21时后的夜宵时段则换成方便面、八宝粥。数据显示,晚上9时到次日3时的外卖交易额占到小店总成交额的50%。

  来自饿了么方面的数据显示,凭借世界杯期间激增的夜宵订单,饿了么骑手在这个足球之夏的平均月收入预计将有近千元增长。

  互联网“制造”世界杯

  世界杯期间,谁在陪你看球?

  来自菜鸟天猫直送的数据显示,整整1个月的赛期内,12大“球迷伴侣”陪伴中国球迷享受世界杯:啤酒、足球、足球服、球鞋、扎比瓦卡吉祥物、小龙虾、矿泉水、坚果、火腿、方便面、辣条、瓜子。

  其中,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象征“进球者”的西伯利亚平原狼“扎比瓦卡”,背后其实是杭州萧山一家名为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的企业。

  今年,拿下世界杯吉祥物全球独家授权商的孚德首次尝试了“互联网制造”。这源于世界杯周边产品的特殊性:世界杯虽然火爆,但销售黄金期很短暂,按照授权规定,过了授权期,库存产品就不能销售。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孚德曾因吉祥物生产过多剩余上万库存,一届世界杯下来只是赚了吆喝;2016年欧洲杯,孚德又因备货太少,导致赛事还未开始就已断货,错失大赚一笔的机会。

  而在“Made in Internet”的构想下,浙商“掘金”世界杯的方式不再是一次“押宝”,而是可以实现产能的精准匹配。通过阿里巴巴1688平台,孚德董事长李宏用线上数据匹配工厂,在短时间内为这次的世界杯大单搭建起一张柔性分销网。

  据悉,这届世界杯一共生产吉祥物100多批次,通过互联网,孚德快速组织了30多家核心工厂,分跨广东、浙江、湖南、江西、安徽、福建等10个省份,而高效、精准的产业链匹配,让每批次世界杯吉祥物的生产周期从2个月缩短至15天。

标签: 世界杯;中国球迷;夜宵;互联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