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年中成绩单”公布
回应群众关切 写好民生答卷
2018年07月20日 06:21: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金春华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翁浩浩 金春华)民生实事背后是满满的民生期待。半年过去了,2018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进展如何?近日公布的“年中成绩单”显示:今年上半年,各项民生实事稳步推进,部分工作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任务分解稳步推进

  2018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涉及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交通治堵、消费安全、节能环保等多个方面。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各市分解任务的通知》,把民生实事分解为37项工作目标,由33个省级单位牵头,各项指标落实到11个设区市。

  今年的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群众投票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和“深入实施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得票数位列前三。半年时间,这三方面民生实事完成得如何?

  今年,我省计划建设300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整合资源改造提升150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打造50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涉农县(市、区)全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截至6月底,全省城乡放心农贸市场创建进度大于70%的有120家,其中有34家已完成待验收;专门制定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完成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选点1429个,其中县级已验收238个;16个涉农县(市、区)已完成追溯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并通过考核,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

  交通治堵“大手笔”不断。截至6月底,全省共完成轨道交通项目投资208.67亿元,全省新增停车位6.08万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3.4%和60.84%。全省新建绿道已开工1100余公里,其中建成680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8%。

  在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完成70所薄弱幼儿园撤并和2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工作,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和46.3%。

  部分工作提前完成

  十方面民生实事中,有多个子项工作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不少工作正快速推进。

  坐公交车可“刷”手机,已成为浙江人的一种新时尚。今年,我省计划5000辆公交车增设移动支付功能。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1.02万辆公交车增设移动支付功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4.2%。

  屋顶光伏发电,对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截至6月底,全省新增屋顶光伏装机容量183.3万千瓦,其中家庭屋顶光伏装机容量38.59万千瓦,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3.3%和128.63%。

  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十方面民生实事中工作目标分解最多的,共9项,总体推进较快。截至6月底,全省设区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75%,其中杭州、宁波、湖州、绍兴、金华、舟山达80%以上。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已建成5座垃圾处理设施,新增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1140吨/日。全省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8%,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三步走”实施方案》等制定出台,截至6月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55%,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0%,资源化利用率达60%,无害化处理率达70%。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养老、精神文化生活和消费安全等方面的民生实事,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今年以来,相关工作推进顺利。

  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建成83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到8768个城乡社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24%。

  今年,我省出台了《浙江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浙江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评估管理办法》及具体评估标准等制度规范,开展“价格诚信单位”创建试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和示范供应店相关商品质量抽验。截至6月底,全省有7660家商店网店餐饮单位申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并经县级行政部门审核;有8434家企业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6%和84.3%。

  我省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公布2018年度农村公厕改造项目清单,建立改造进度月报制度,发布《浙江省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浙江省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印发《浙江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实施方案。截至6月底,完成新建、改扩建景区厕所975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8.75%。

标签: 民生实事;浙江省;分解;成绩单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