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宁波舟山港向世界一流进军
大潮奔涌逐浪高
2018年07月20日 06:48: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吴佳珅 林上军王凯艺 通讯员 马乾伦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吴佳珅 林上军 王凯艺 通讯员 马乾伦)南北青山夹峙,东向大洋波光粼粼。初夏之际,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巨轮穿梭,吊机林立,气势恢宏,正是近年全港一体化发展突飞猛进的真实写照。

  “宁波、舟山港口资源不断整合,1+1>2,双线飘红已势不可挡!”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海港老兵,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伟武难掩兴奋和自豪。

  就在这里,2006年12月,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700万标准箱,而到了2017年年底已超过2400万标准箱。更可喜的是,宁波舟山港去年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已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协调发展引领腾飞。过去十多年,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合作不断加深,消除了同质化竞争,实力大增。宁波港口专注发展集装箱,舟山港口集中做大做强大宗散货,齐头并进。如今,宁波舟山港生产性泊位数量、万吨级泊位数量,稳居国内大港口前列。

  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是两港合作开发的首个码头。2008年港口建设启动,徐伟武的老同事李凌霄转战大浦口。如今,大浦口码头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100万标准箱,记忆里荒凉的芦苇地再也难觅踪迹。

  海洋的大规模开发,需要强大的陆域经济支持;陆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必须依托于蓝色国土,发挥海洋优势。

  大陆连岛工程,又名舟山跨海大桥,当年正是在习近平同志积极推动下修建起来的。2009年正式开通后,舟山一个个孤立的小岛连上了大陆。金塘岛,不仅是舟山群岛地理意义上的“桥头堡”和门户,更是舟山群岛新区实施陆海统筹战略的重要枢纽。金塘管委会主任张捷介绍说,2017年金塘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08年增长了2.1倍、11.9倍、3.1倍。

  “桃夭门大桥宏伟又壮丽,2个桥墩入云天……从此海岛成半岛,册子与舟山连一片。”册子岛紧邻金塘岛,大桥建成后,“走书”作者俞松祥老人与许多村民陆续从外地返乡创业,不少人靠开农家乐实现了致富。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今年4月10日,全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抵达长江沿岸马鞍山港,直接在码头卸载铁矿石,我国江海联运迈出历史性一步。相比内河航运,江海联运单位运输时间和运费能够节省一半。事实上,江海联运高水平发展,对提高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意义重大。

  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锁旭东说,江海联运将是一个千亿元乃至万亿元级别的市场。宁波舟山港,将成为市场主要“掘金者”。

  目前,宁波舟山港正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远洋干线多达123条,进一步巩固了国际枢纽港地位。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浙江提出要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伟透露,“下一步将在港口智能化、现代航运服务业、综合环境优化上下功夫,加快建成运输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国际强港。”

  携手闯新天,大洋千帆竞。浙江自贸实验区、油品全产业链、投资超千亿元的绿色石化基地、甬舟铁路项目等正加速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大格局加速形成,经略海洋的梦想正逐渐照进现实。

标签: 舟山港;宁波;浙江;大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