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高效生态 焕发一产新活力
2018年07月21日 07:00: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柳婧 洪建坚 杨磊

80_副本.jpg

  鄞州现代农业园 通讯员 俞爱民 摄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柳婧 洪建坚 杨磊)本世纪初,慈溪一个梨就卖到了5元,一时间被誉为高效农业的典范。而如今,放眼浙江的田野,高效农业的星星之火已然燎原:象山的“红美人”柑橘一个25元、黄岩的罗幔杨梅一盒上百元、缙云麻鸭一只118元……

  山多地少的浙江,发展现代化农业,首先要摆脱小农模式的桎梏。早在十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前瞻性地作出了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战略决策。

  不负嘱托,浙江农业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加快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培养出了一支新型农民队伍,农民增收致富成效显著。

  浦江

  特色农业有奔头

  眼下,正是各地葡萄上市的时节,增产增收是许多农户的最大心愿。然而,在葡萄种植大县浦江,果园里挂果少的农户却喜上眉梢。

  原来,当地农户尝到了优质优价的甜头,不再一味追求高产,主动降低产量、提高果品。早在2015年,浦江出台《浦江县果园控产提质实施细则》,目标引导农户将葡萄亩产控制在3000斤以下。

  “以前,浦江的葡萄亩产七八千斤都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最高的产量每亩达一万二千斤。”浦江县农业局副局长陈奕标说,但也因为一味追求高产,葡萄树的病害增加了,葡萄品质也难以保证。2013年,浦江葡萄遭遇了卖难,价格低至每斤一元,最低的只有8毛多。

  这一年,陈奕标等当地农技专家开始引导葡萄种植户控制产量、提高品质。对专家的话,杨林村村民于如清最先听了进去。他选了一个葡萄大棚,将葡萄树砍掉了一大半,又按照县农业部门的指导对葡萄园进行了整枝、改架。第二年,于如清的葡萄园成熟期比以往整整提前了一周多,而且品质也更好。别人家的葡萄只能卖5元一斤,他的能卖到15元。

  大户带头示范加上政策引导,控产逐渐成了浦江葡萄农户的共识。控产提质后,浦江葡萄品质更好也更加绿色健康,在市场上赢得了口碑。如今,再普通不过的巨峰葡萄,浦江人却种出了不普通的效益:平均每斤价格比同类果品要高出1.5元,农民每种一亩葡萄就能进账1.5万元。

  鄞州

  农民职业吸引人

  作为全省经济最发达的县区之一,鄞州的农业现代化水平一样令人称道:全区土地流转率达到89%,远高于全省的土地平均流转率。连片流转的农田背后,是一支日渐壮大的职业农民队伍。在浙江的希望田野上,“明天谁来种地”的问题有了答案:这里的新农人或是转战农业的工商业主,或是懂经营善管理的“农创客”……

  在姜山镇陈鑑桥村,从事水稻生产也不过四五年的90后小伙汪琰斌,已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粮能手了。2013年,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他在姜山镇陈鑑桥村承包了900多亩土地。起初不少老农直犯嘀咕:一个大学生一下子就流转了这么多地,能种好么?

  科班出身的汪琰斌种粮自有一套。他把这里的900多亩土地都划分成块,以网格化进行精准管理,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最近,他正准备和其他几位种粮大户一起,创设统一的品牌和销售渠道……

  在鄞州乃至浙江全省,像汪琰斌这样的新农人越来越多。截至去年,我省已有新型职业农民达4.9万名,其中大学毕业生“农创客”达到1600余名。

  “‘职业农民’可不是年轻、高学历就行,关键是要经过各类培训和考试,专业技能过硬。”鄞州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浙江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鄞州成为首批1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5年来,单单姜山镇就组织培训64次,发放资料2.5万份。

  让农民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这句话在鄞州显得实实在在。让汪琰斌格外欣喜的是,鄞州全区经过认证、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595位“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和企业员工一样享受失业、养老、医疗三类保险,免去了许多后顾之忧。

  衢江

  放心农产品不愁卖

  在衢江区政府食堂,当地招商部门的工作人员时常在此接待外来的客商。红烧猪肉、水煮土鸡蛋、青菜炒肉末、红烧茭白……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家常菜,却总是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啧啧称道。

  客人吃得满意,衢江人也备感自豪:衢江是全省、乃至全国最早发展放心农业的地方之一,如今他们的放心农产品已然成为当地的一张金名片。

  2013年,衢江就提出了发展放心农业战略,几年的努力成就了衢江放心农产品的名头。“不说别的,就是最常见的茭白,只要是产自咱们衢江,每斤单价就得比外地茭白贵1元多。”在衢江杜泽镇,茭白种植大户李泉水种的茭白卖得格外俏。

  每当有人到茭白基地参观,农户们总会掰下一根茭白,剥去茭叶,现场就吃。“我的茭白就算出口日本,也完全符合所需的191个指标要求。”李泉水说,过去茭农用农药灭田里的福寿螺,很容易导致茭白的农药残留超标,价格自然卖不高;而现在他们采用生态方式灭螺——在茭白田里养鸭、养鳖,福寿螺都成了鸭和鳖的食物。

  品质好了,茭白价高也不愁卖。如今,衢州的上千户农民都采用这种方式种茭白。仅此一项,就帮助衢江农户增收3000多万元。

  放心农产品是产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对此,衢江从农药化肥减量、产品检测检验入手,再到质量安全追溯等方面,建起了有关放心农业的“八大体系”。单农产品质量检测这一项,仅2017年当地农产品质检中心抽检、委托或协同抽检蔬菜、水果、食用菌等共8518批次,合格率为100%。2016年底,衢江区还成功入选国家第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

  发展放心农业,农户增收有方。仅2017年,衢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8%,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相较其他地方,第一产业对衢江农民的增收效果更加显著,越来越多的生态循环农业园也让衢江农民获得更多收入。

标签: 生态;农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