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开化金星村不断深化“千万工程”——
一项工程的美丽传奇
2018年07月26日 04:09: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芸 报道组 吴莉莉

微信图片_20180726065219.jpg

开化金星村风光如画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报道组 吴莉莉)初夏,大山里的开化华埠镇金星村在鸟鸣声中醒来,好山好水好风光,让这个普通乡村,变身乡村旅游热门地,更成为人们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财富。近年来,金星村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如今正积极创建省级4A级景区,使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化作金山银山。

“水清了,天蓝了,山绿了,钱袋子更鼓了!”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千年银杏树下,村支书郑初一打开扩音器,向游客讲述村庄的故事。

曾经的金星村,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耀眼。交通不便、山多地少、经济落后,“晴天一身土,下雨两脚泥,一双雨鞋穿四季”,动物粪便、露天厕所、垃圾池随处可见。再看如今的村庄,屋后是连绵的大山,房前是一江碧水,白墙黑瓦花格窗,浸透着浓浓的诗画江南韵味。

转变,源于2003年起在全省展开的“千万工程”。被确定为示范村之一的金星村抓住机遇,开始美丽蝶变:拆除改造危旧房,新建排水设施,拆除露天厕所,3000平方米休闲公园、万米环村江滨绿色休闲长廊以及生态停车场、生态茶园、休闲古埠头等相继建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让曾经脏乱差的小山村变身为独具魅力的大花园。

从“卖山林”到“卖生态”,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金星村早已尝到甜头。

“这片罗汉松树苗是去年种的,现在已经长到1.5米高,今年预计能给我家增收9000元。”穿行在自家的生态林里,村民夏建华难掩喜悦之情。2008年,金星村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村集体的近万亩山林分给各家各户,村民足不出村就有稳定收入,护绿种绿的热情得以激发。夏建华家分到6亩山林,这几年仅靠护养山林就增收6万元。

山还是那片山,但林木更加葱茏。目前,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8%,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8%以上。好生态和全新的村容,让金星村有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底气。

如今,九成以上村民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8500元。金星村还着力发展林下经济,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数量发展到两百多户,茶园面积扩大到1000多亩,仅名茶一项,每年就带来700多万元收入。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金星村,这个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指引着山乡未来的方向,也唤醒了老百姓的生态自觉,推动全村形成绿色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走进村民夏建华家,只见庭院收拾得干净整洁,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主人的环保理念:用石块围起的花圃、菜园绿意盎然,毛竹搭起的架子上攀爬着藤蔓,废旧猪槽和塑料瓶被改造成创意十足的小花盆,原本乱堆乱放的水缸、陶瓷罐等,被彩绘成一件件别致的装饰物……“不管是酒坛、轮胎,还是木头、砖块,这些看起来没用的东西,现在可是大家眼里的宝贝呢。”夏建华说。

2016年以来,开化县以创建“农趣庭院”为突破口,动员农户开展庭院洁化、序化、绿化、美化,全力打造特色庭院。金星村的80户村民积极响应,按照“生态环保、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的要求,对自家庭院精心设计和改造,建成一批乡味浓、景色美的农家庭院,村庄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人改变着环境,环境也在改变人。目前,金星村大力推行“垃圾不落地”“垃圾无害化处理”“妇女清洁行动”等,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为农民立下“清洁榜”,以“鸡毛换糖”的思路开办“垃圾兑换超市”,让垃圾分类成为村民自觉,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全覆盖;不仅如此,村民还自发组成河道保洁队,每天巡河捡拾垃圾。就连村规民约也不断与时俱进,有关环境保护的内容超过一半。

从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绿色的生活风尚正在金星村蔓延,绘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乡村新图景。

标签: 金星;金星村;村民;乡村;夏建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