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22个地名浙江人都应该知道 它们承载着独特的记忆和荣耀
2018年08月07日 22:56:26 来源: 浙江发布

  地名,不仅是指特定方位或地域范围,还承载着人们的乡愁记忆和对优秀传统的寻根感怀,是宝贵的文化资源。特别是那些记载了红色故事、渗透着红色基因的地名,更有着别样的魅力……

  日前,由省民政厅主办的“不忘来时的路——浙江省红色地名展”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幕,该展览在浙江属于首次举办,初定展出将持续到年底。

  今年4月,省民政厅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开展了全省红色地名征集,并邀请有关专家从中遴选出22个用于展览。这22个红色地名涉及江、湖、山、岛、镇、村、街、巷等8大类地理实体地名,选自浙江11个省辖市域,涵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全程。

  展览将地名文化与红色故事相结合,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和视频等形式展示地名的来历、含义、沿革和其上发生的红色故事。

  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地方——义乌分水塘

分水塘

  分水塘村位于义乌市西北部大峰山脚下。相传村后有一龙山脉,喷水济世而成池。义乌、浦江的土地神争而欲得之。玉皇大帝降旨:水出东西,分润义浦。故名分水塘。村以塘名。

  陈望道就在此村自家柴房中秘译红色经典第一书——《共产党宣言》。

  中共一大胜利闭幕的地方——嘉兴南湖

南湖

  南湖位于嘉兴市城区东南,因在城南而得名。其与西南湖相连,形似鸳鸯交颈,古时湖中常有鸳鸯栖息,故又名鸳鸯湖。宋以后,南湖与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

  南湖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而闻名于世,是我国现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

  党领导的全国最早的农民运动发生地——萧山衙前

衙前农民协会旧址——东岳庙

  衙前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中部东端的萧绍平原腹地。据《衙前镇志》记载:“军队皆据山布阵,以利攻守,军衙建在近山,以便指挥”。因聚落在“大衙”之前,故名衙前。

  1921年9月,衙前爆发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最早的农民运动,成为中国现代农民运动的发祥地。

  浙江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三门亭旁

浙江红旗第一飘

  亭旁位于三门县中西部,依狮子山北麓,沿亭旁溪西岸分布。据传,黄豹山、鹤山两山如亭,民居其旁,故称亭旁。

  1928年,这里爆发了震惊全国的亭旁起义,创建了浙江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粟裕、刘英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的地方——遂昌王村口

王村口

  王村口位于遂昌县西南部。因初为王氏所居,且为关川出口处,故名王村口。

  这里是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粟裕、刘英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的地方。他们在这里重燃浙江革命烈火,创建了浙西南游击根据地,有效支援了邻近游击区的斗争,有力策应了中央主力红军长征。

  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所在地——开化库坑

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

  库坑村位于开化县长虹乡北部,浙、皖、赣三省交界处,距开化县城50公里。该地山势陡峭,农民生产、生活十分艰苦,古称“苦坑”。后因方言中的“苦”与“库”字音同,故名之。

  1935年,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秘密迁入库坑。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地——平阳冠尖村

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

  冠尖村位于平阳县西北部的山区,背靠冠尖峰。冠尖峰山形似斗笠,山峰最高处似鸡冠的顶头部位,故名冠尖峰。村因山得名。

  70多年前,这里山路崎岖陡峭,行走困难,鲜有人来往,相对较隐蔽。因此,1939年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选择在这里召开。

  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所在地——余姚梁弄

  梁弄位于浙东四明山麓,属余姚市。早在秦时就已形成村落,古称“梁冯”,由于街弄多,遂谐音为“梁弄”。

  抗日战争时期,梁弄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素有“浙东延安”之称。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的地方——长兴温塘

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

  温塘村位于长兴县城西北面原槐坎乡,村中旧有冬季池水微温、从不结冰的池塘,称温塘,村以塘命名。

  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的地方,后来苏浙军区司令部移驻附近的仰峰岕,这里变成了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司令部驻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成立的地方——瑞安板寮

板寮村

  板寮村位于瑞安市西北部。因村为田垄所包围,又名“包垄”。后因方言谐音演变为今名。

  由于地理环境及群众基础较好,解放战争时期该地成为中共浙南特委机关常驻地之一。在板寮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是解放浙南全境的主力部队。

  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成立的地方——新昌回山

回山村

  回山村位于新昌县西南部。回山村因四围皆山而古称围山,历代相称衍化成“回山”两字。

  1949年1月16日,根据中共浙东临委的指示,浙东革命主力武装近千人由各地集结到回山村,史称“回山会师”。随后,成立的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是浙东游击根据地的最高军事指挥机关。

  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居民委员会所在地——杭州上羊市街

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

  上羊市街位于今杭州市江城路一带。清道光咸丰年间名羊市,清末改称上、中、下羊市街;民国称车驾桥直街、上、下羊市街。1981年,撤销各段名称,统称江城路。

  刚解放时上羊市街范围十八、十九两保(今上城区紫阳街道袁井巷、彩霞岭两个社区范围)居民民主选举成立了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这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它的诞生标志着封建保甲制度的终结,基层民主自治正式走上历史舞台。

  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起草地——杭州北山街84号

北山街

  北山街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因位于西湖北部诸山之侧,故名。北山街84号位于北山街北侧,葛岭南麓,由一组近代别墅群组成,1949年5月以后,这里是省政府的干部宿舍。

  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这里度过了77个日夜,起草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初稿,史称“西湖稿”,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毛泽东主席亲临此地视察卫生工作——杭州小营巷

小营巷

  小营巷位于杭州市上城区东北角。据《杭州市志》记载,小营巷在南宋时曾为朝廷禁卫军小营部队驻扎,故称“小营巷”。又据记载,清朝时太平军二次攻克杭州后,太平军主将听王陈炳文在此设指挥部,因为太平军营地而得名。

  1958年1月5日,毛泽东主席亲临小营巷视察卫生工作,使小营巷蜚声中外,被称为“江南第一名巷”。

  “枫桥经验”诞生地——诸暨枫桥

枫桥

  枫桥位于诸暨市枫桥江东北岸。因江岸枫树成林,名曰枫溪,唐朝建桥其上,故名枫桥。

  1963年,枫桥进行社会治理的经验报送中央后,毛泽东批示“要各地效仿,经过试点,推广去做”。于是,“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

  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所在地——建德新安江

新安江水库泄洪

  新安江上游分两支:南支率水,北支横江。南支率水为新安江正源,发源于安徽徽州(今黄山市)休宁县西南五股尖北麓。率水流至安徽屯溪市与横江汇合后,始称新安江。新安江流至安徽歙县街口后入浙江省境。

  新安江水电站位于建德市境内铜官峡谷,是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力发电站,被誉为新中国水电事业史上的一座丰碑。

  铸就“大陈岛垦荒精神”之地——台州大陈岛

大陈岛

  大陈岛位于浙中沿海、台州湾东南海域。相传大陈岛原与大陆相连,后因地壳发生“沉陷”,与陆地分离,因“沉”与“陈”谐音,故称大陈;也有因第一个发现这个岛屿的人姓陈,而取名大陈之说。

  1955年国民党军撤离大陈岛时,掳走岛上所有居民,毁坏岛上所有设施,使大陈岛废墟一片,变成了荒岛和“死岛”。后数百青年登岛垦荒,建设大陈,铸就了“大陈岛垦荒精神”。

  我国大陆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所在地——海盐秦山

秦山核电站

  秦山位于杭州湾北岸的海盐县原长川坝公社秦山大队,又名秦望山。据史料记载:“海盐县南有秦望山,秦始皇所登,以望东海,故山得其名焉。”

  坐落于秦山街道的秦山核电站,是我国大陆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它的建成被誉为“国之光荣”。

  中国首家“村务监督委员会”诞生地——武义后陈村

村务监督委员会挂牌

  后陈村位于武义县东部。据《陈氏宗谱》记载,明成化年间,兵戈扰乱,农业荒歉,陈之谟(富八公)从义乌县双林乡下园西陈村迁至武义城东4公里陈高山西居住。后为方便耕种,又从陈高山移到田畈附近定居,建立村庄,名后陈村。

  2004 年后陈村创造性地设置了全国首家“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启了我国村务民主管理实践探索的序幕。

  “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

余村村

  余村村位于浙北天目山北麓的安吉县南,因在天目山余脉余岭得名。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前来余村村视察,鼓励余村村转变思路发展绿色经济,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近年来,余村村因绿水青山蝶变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而远近闻名。

  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群岛新区所在地——舟山

舟山

  舟山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东临东海、西靠杭州湾、北面上海市。“舟山”之名产生于宋代,史书记载:“有山翼如,枕海之湄,以舟之所聚,故名舟山。”

  舟山群岛经过多次变迁,1987年设为舟山市。舟山市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以舟山市全域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群岛新区。

  这22个红色地名,每一个浙江人都应该知道。有时间去走走看看,感受属于浙江人独特的记忆和荣耀。

标签: 大陈岛;南湖;小营巷;红色故事;共产党宣言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