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宁波舟山港“智慧港”建设亮点频现
“智”理业务 “慧”及客户
2018年09月06日 06:51: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葛天立 黄建锋 贺晓宇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葛天立 黄建锋 贺晓宇)数字多跑腿、客户少跑路——今年前8月,宁波舟山港集团“智慧港”建设亮点频现,集团紧盯港口行业前沿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港口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推动集装箱云理货平台、进口提重箱全程无纸化等重点项目纷纷取得阶段性成果。

  “现在来码头提箱很方便,以前跑去车队拿单、码头打单至少要花1小时……”在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码头卡口,刚刚办完快速提重箱业务的集卡司机李师傅深有感触。

  李师傅感受到方便的背后是宁波舟山港繁忙的物流与大数据交融的最新成果。该集团研发的集装箱云理货平台项目让宁波港域各集装箱码头原本分散的理货数据实现了“汇流”,形成了功能强大的大数据平台,配合自主研发的理货管理软件,可以为不同的理货主体快速搭建业务系统,并提供畅通的数据获取渠道,方便其快速开展相关业务。该项目先在北一集司等3家集装箱码头实现上线运营,7月份又实现对宁波港域集装箱码头的全覆盖。

  今年4月起,宁波舟山港创新推出了集装箱进口提重无纸化业务,进口提重业务流程完成了从人工“跑腿”到智能“扫码”提箱的彻底转变。码头、堆场、船公司、货代间的提箱信息通过电商平台实时传输,实现了进口提重业务全程无纸化,整个流程平均每箱可为客户节约5小时的跑单、取单、等候时间,每年可节约燃油24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0万千克、减少用纸量720万张、节省跑单、燃油费等约3000万元,有效提升港口物流效率,并缓解港区周边道路拥堵状况。

  “现在我们坐在电脑前用二维码就能给车队派单,前后只要几分钟,之前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3个小时,速度快了,跑单费用也省了,实现无纸化对整个物流业都是好事。”宁波保税区捷达报关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份率先试点运行了设备交接单无纸化,公司业务经理傅丹琪对使用效果十分满意。

  此外,宁波舟山港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内积极构建智慧应用体系建设,从经营管控、运行协同、口岸协同等应用层面织密信息网络,升级集装箱码头作业设备终端信息通讯技术,在梅山港区率先投用4GLTE无线数传专网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码头生产调度作业的数据传输效率;建设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对港区地理信息数据进行统一管理;集装箱国际转运信息平台也成功上线,替代了之前需要船代先将数据发送至码头公司,再由码头公司发送给海关的数据传递模式,实现了数据“最多跑一次”。

  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积极搭建数字化平台,持续优化服务流程。目前CBOS系统“大宗货物全程物流操作系统(一期)”项目客户端和移动APP开发完成,为客户和物流运营商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网上服务;集装箱出口进重箱预约业务通过手机APP实现了进箱时间实时线上预约,进一步提高了码头生产效率,试运行期间,网上进重预约总量超76万单;集卡运输交易平台第一阶段于4月份上线试运营,成功搭建起一个针对客户货运需求和集卡车队运力资源的线上公共交易平台,目前,该平台交易金额已超千万元。

标签: 舟山港;集装箱;宁波;集装箱码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