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样的“网红”越多越好
2018年09月13日 06:11: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经过一番改造提升,杭州拱墅区红石板农贸市场变成了“网红”“打卡胜地”。鸡蛋铺是由爱马仕样板间设计者设计的,“抱着买把韭菜的心走进去,拍了100张自拍照出来。”有人这样戏称。

  有媒体把菜场改造前后的照片拿出来作了对比,果然是改过之后颜值爆表,几乎让人认不出从前的样子了。在怎么改造、由谁来改造上,管理者确实动了一番脑筋。当然,满足附近小区“马大嫂”们的需求是第一位的,他们的意见至关重要。此外,请来的设计团队也堪称豪华,由9位国际知名设计师操刀,其中不乏参与过G20杭州峰会会场设计的设计师,甚至还有为爱马仕打造样板间的大咖。

  请这么重量级的设计团队有必要吗?他们的设计“马大嫂”们会喜欢吗?民以食为天。吃在衣食住行中排在第一位,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件件和吃有关。菜场作为市井生活的一个切面,应是一个很重要并且带一些生活仪式感的场所。

  在国外,不少城市的菜场都是当地的颜值担当、旅游地标。比如东京的筑地市场,号称“东京的厨房”,这里每天除了有当地的主妇、大小饭店的采购者光顾之外,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慕名而来;荷兰的鹿特丹缤纷大菜场也是经过建筑师脑洞大开的打造,最终被冠以“世界最美菜场”的称号,成为当地著名地标。可见,异味弥漫、污水横流、杂乱不堪不应是菜场的本来面目,因为它们的模样映照出的正是我们的生活本身。

  从增加绿色到疏浚水脉,从建设景观到展示文化,从优化空间到人城互动,城市对美好生活的承载,不仅要跃然于纸上,更要屹立在大地。我们欣喜地看到,不仅是拱墅区的这座菜场,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网红打卡地”出现在杭州。比如,钱塘江边的樱花大道是跑者的最爱,而云栖小镇里的“飞天”雕塑则是程序员们的“朝圣地”。这些不一样的“网红”反映的是城市形象不断改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功能不断升级。

  曾几何时,我们评价一个城市发达不发达的直观标准就是楼高不高、路宽不宽,但是在经历种种反思之后,我们发现这或许并不是终极标准。公共交通便利程度、十分钟步行生活圈、24小时便利店密度等概念,重塑着我们对城市的定义。城市规划拉出了城市的基础骨架,而城市设计则让城市尺度更加宜人、城市界面更加友好、城市肌理更加丰满。我们的不少城市已经逐渐走过“拉骨架、长身体”的阶段,接下来就要朝着优化城市设计、精细化管理的方向发力,这其实也是城市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时间在炫耀他的目光,企图看穿我们能走多远”。一座座城市,就是时间的作品。未来,一座城市不仅仅要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要有可以“逛吃逛吃”、发发自拍照的“网红”菜场。这样的城市才足够宜人,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标签: 改造;农贸市场;网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