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点金|安全生产需要土专家
2018年10月18日 06:07:55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梁

  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上,湖州SCORE项目作为浙江经验亮相。

  所谓SCORE项目,简单的说就是在生产过程中,由企业一线员工主动去排查安全隐患,通过机制建设鼓励员工全员参与。这种管安全生产的方式是由国际劳工组织开发,在湖州各县区试点推广,看似“洋方法”,其实找的是“土专家”。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企业,真正落实在一线员工。但不少地方的安全生产流于形式,并没有落到实处。安全生产往往被认为是企业负责人的事,会议精神、规章制度挂在厂房车间应付检查,普通员工不关心。在不少安全生产检查中,检查组的意见,企业负责人照单收下,但往往“走过场”,整改并没有多少成效。

  业内有个1∶29∶300的事故法则,即1次大事故的背后,有29次小事故和300次未发生的事故。未发生的事故其实就是安全隐患。其实一线员工最清楚每一个岗位的安全风险。企业花大价钱请专家,的确在安全生产上发挥了不小作用,也应该在一线员工中挖掘“土专家”。

  怎么让员工主动去找隐患?来看看湖州这个项目是怎么做的:改进小组会议、头脑风暴、意见收集本、提议专项奖励资金……企业管理层不直接否定员工的任何意见,而是对所有建议进行反馈并改进。很多问题的改进最终都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双赢,不仅帮助改进了工作现场的环境、降低了安全风险,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企业成本。

标签: 安全生产;湖州;员工;SCORE;企业负责人;安全风险;土专家;改进;...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