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淘宝上找到的合伙人和风投 圆了他多年以来的“火车”梦
2018年12月14日 06:58:31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益敏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随着悠长的笛声,一列火车驶入站点。这可不是真实的火车,而是火车模型,在位于上海市中心江宁路1600号的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这家名为“长鸣”的火车模型工作室,里面有几千种火车模型,还有真实的沙盘。

  工作室负责人之一,叫朱海杰,也就是我们要述说的主人公。这个生于70年代的上海人,初见时,会觉得他带着满满的上海人的腔调,但几番闲聊下来,却发现他并不像很多上海人那样“务实”,他充满幻想,不顾一切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颇为豪爽。

  时光荏苒,朱海杰从小在心里的这份火车情结,从未消散。直到今日,每次出差或者旅行,他能乘火车就尽量选择火车。他说,这是乡愁,是回忆,也是对未来的憧憬。

  毕业赶上改革开放红利

  进入外资企业赚得第一桶金

  朱海杰的工作室在上海市区的中心,周边是居民居住区,几步路远的地方,是几家地道的上海面馆,门口热气腾腾的蒸汽和窗口不断熬煮的浇头,是熟悉的上海味道。

  有人说,老朱真是太豪气了,在这样一个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地段租下一个商铺,却时常大门紧闭,只在里面潜心钻研,一点没有上海人的精明样。但是,老朱不这么想,因为对于目前的状态,他向往了几十年。

  老朱从小跟着父母在外地,绿皮火车成了小时候熟悉的交通工具。火车是怎么动的?它能跑多远?另一头连着哪里?18岁的他,在心里对火车有了无限的遐想。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他,在青春岁月里,遇上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在我大学毕业没几年时,上海的外资企业刚刚开始兴起。”朱海杰说,相比当时体制内的国企,外资企业在岗位晋升和工资待遇上更有优势,于是,他不顾当时家里人的反对,选择了跳槽。

  放弃国企的铁饭碗,去外企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地工作,在当时并不被人看好。但朱海杰凭借骨子里敢于尝鲜、勇于拼搏的精神赢得了机会,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毕业没几年,他在上海买了房子,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淘宝上结识合伙人

  数据支撑对未来的憧憬

  18岁时朱海杰第一次接触到了精巧的火车模型。他如获至宝。几年后,他果断买下了价格不菲的火车模型,同时,也让他从小根植于心的火车情结得到了寄托。这一玩,就是20年。

  渐渐地,淘宝开始兴起。朱海杰曾需要跑遍各地寻找一辆好的火车模型,现在只需要花几分钟,就能在网上下单。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网购火车模型,他结识了跟他一样爱好火车模型、曾在国外留学工作的年轻人——钟言。

  钟言接触到火车模型后,回国便在淘宝网开了一家名叫冉科火车模型的店。一个是店主,一个是客户,相同的爱好让他们萌生了开一家火车模型实体店的想法,自主设计,自主研发,不仅仅只是售卖国外做的模型。

  朱海杰说,他很早就开始购买原版书籍和杂志来自行研究,20年来的积累,有了不少相关知识和经验的储备,慢慢地他开始思考自己开一家火车模型工作室或者工厂的可能性,生产中国人自己的火车模型。

  2014年底,朱海杰注册了公司,2015年8月,公司又增加了另一个合伙人赵俊彪。三人对公司很有信心,因为火车模型的商机还很大,背后有数据支撑——

  德国汉堡有一家火车模型主题乐园,拥有300至400平米的沙盘,空间有6500平方米,每年游客在200万人左右,每位游客花费约35欧元,一年的收益约7000万欧元。换算成人民币,也就是5亿多元的收入。再看中国,上海有2500万人口,上海迪士尼乐园一年有1400万的游客,可想而知,火车模型的潜力是巨大的。

  并不对外开放的工作室

  是爱好者之间的交流平台

  “我租下这里,并不是感情用事而一掷千金。”朱海杰说,他们十分清楚实体店从商业角度上来看非常不划算,光靠卖模型的收入连租金都付不起,“但我们首先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德国在火车模型鼎盛时期,光是实体模型店就有两千多家,我国火车模型文化的受众群还远远没有被开发。”

  在朱海杰看来,工作室不单单是给爱好者们提供了买模型和零配件的渠道,更能让喜爱火车模型的人来体验。所以他们的工作室一般不对外开放。事实上,朱海杰和他的小伙伴们平时在这里的工作就是设计火车模型,制作沙盘。沙盘制作是个浩大的工程,因为零部件多且小,其中一栋房子,就要花上两周的时间,一个沙盘制作完成要花上好几个月。

  朱海杰认为,工作室未来不会局限在火车模型上,因为通过微缩景观,可以把火车模型、汽车模型,甚至是飞机模型,无论动态和静态的,都浓缩在一个平台里。

  临近采访结束,朱海杰告诉记者,他正在打造1000平方米的主题乐园,沙盘有300平方, 100多列火车、1000多节车厢、10万盏灯、4万个小人,至少可以同时容纳上百人观看,门票售价预计在100元左右,总投资在1200万左右,而风投他们的这笔钱,也同样来自淘宝。

  “这个火车梦,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并相信在互联网时代,会越做越好。”朱海杰说。

  人物名片

  朱海杰,1988年参加高考,毕业后进入国企工作,是改革开放的受益人。

  2008年,从外企辞职之后,自己开始创业制作火车模型,由他自行设计和制作的NX8邓小平南巡列车,上市一天销售额就超过百万元。目前,正在搭建自己线下超过1000平米的火车乐园。

标签: 火车模型;火车;工作室;朱海;沙盘;改革开放;上海;红利;上海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2/W0201812142947248415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