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邋遢冬至干净年” 这个周末“泡汤”或许是好事?
2018年12月22日 08:17: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铖 设计 张源 摄影 里尔

600.jpg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记者 陈铖 设计 张源 摄影 里尔)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

  民间有种说法:晴冬至,烂年边。意思是冬至这天天晴的话,那么临近春节的时候,雨水就会很多。虽然这种说法没有什么科学的依据,但是不少人都喜欢在冬至这天念叨一句:“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

  今年冬至的浙江,怕是要泡在雨水里了。从昨天白天开始衢州、杭州西部等地已经出现了零星小雨,全省从昨夜开始迎来新一轮降水,预计今天浙中西部和浙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局部有时有小雨。

  这次的阴雨天气霸屏模式,要一直持续到下周三,这个周末怕是要“泡汤”。

  不过,周日下午到下周一白天会有降雨的间歇,其余时候都会有小雨来扰。预计明天全省阴到多云,其中浙中南地区局部有小雨。

  本周日到达这波冷空气比较弱,浙江受云系包裹影响,气温下降不会很明显,不过真正会让人冷到颤抖的,是下周三驾到的那股“真·冷空气”。据气象部门预测,下周三前后,气温会有明显下降,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也会降到10℃以下。

  看来下周三开始,浙江人又要重新回到秋衣秋裤羽绒服的抗冻标配了,不过,这股冷空气大boss也不是一无是处,冷空气影响后,会有2-3天的晴好天气。

  看来今年浙江人的冬至,要在阴雨天气中“邋遢”度过了,也有不少网友开玩笑说:还好冬至下雨,虽然知道不科学,但是还是希望冬至下完雨,春节能有好天气。

  浙江新闻+

  老杭州人讲究冬至吃年糕

  在古代,冬至还是个很热闹、很隆重的日子。

  周代,冬至是新年元旦。汉代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官方例行放假,官场流行互贺的“拜冬”礼俗。魏晋六朝时,冬至称为“亚岁”,民众要向父母长辈拜节;宋朝以后,冬至逐渐成为祭祀祖先和神灵的节庆活动。明、清两代,皇帝均有祭天大典,谓之“冬至郊天”,宫内有百官向皇帝呈递贺表的仪式,而且还要互相祝贺,就像元旦一样。

  直到今天,各地还保留着一些关于冬至的习俗,比如冬至这一天“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依然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一家人在冬至这一天,就像过春节一样,讲究吃一桌团圆饭。


标签: 冬至;年糕;降雨;雨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2/W0201812222971011039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