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非遗演出场场爆满,5000双袜子一天卖光
看不够买不够,上海市民给旅交会点赞
2018年12月26日 07:05: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叶晨 郑剑瑾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叶晨 郑剑瑾)70岁的潘大伯在上海已经住了50多年,不过,他的老家在浙江宁海,每年他都会到浙江(上海)旅交会来,逛逛展会买买特产,也算是一解乡愁。他特别喜欢今年主舞台安排的非遗文化巡演,一直挤在台前拍着视频,一个节目都没落下。

  12月21日~23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2018浙江(上海)旅游交易会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大展示活动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不少上海市民意犹未尽,连连称赞。一整天的非遗演出场场爆满,旅游商品展位也是人气颇旺。

  处处可见文旅融合的影子

  让旅游更有内涵,让文化更有市场,或许你从一幅瓯绣、一段婺剧就能看出浙江人所投入的心血了。

  ●用极细的丝线绣成的瓯绣

  在会展中心一楼的温州展馆,一幅直径20厘米的孔雀图瓯绣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瓯绣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施成全花了三天多时间绣成的作品。

  瓯绣是浙江温州的民间传统技艺。2008年,浙江省温州市申报的瓯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施成全出身瓯绣世家,从17岁开始学瓯绣,已有整整45年。“你瞧这幅金鱼图,肉眼都看得见鳞片,我是用普通丝线二十分之一细度的特殊丝线来绣成的。”施成全自豪地说。

  传统瓯绣价格不菲,一幅直径10厘米左右的装饰画市场价万元起步。如何走进更多普通游客的家中呢?近年来,施成全等匠人思考了不少市场化的路子。“我们和旅游部门、景区合作,用瓯绣的手法把雁荡山、江心屿等温州名景‘搬’上书签,120元左右的价格也较亲民,去年卖了3000多幅。”施成全说。

  ●1天4场、场场爆满的婺剧

  衢州展馆《樊梨花巡营》选段的表演,光是开幕当天就演了不下4场,场场“爆满”。

  “很多人都觉得婺剧是金华的,但其实衢州也有,因为衢州原来归属金华地区,1985年才两地分家。”出身音乐世家、13岁就学习婺剧的方佳介绍,婺剧在衢州的根很深。

  “当然,金华现在是婺剧的集大成者,衢州虽然规模和品牌相对较小,但也在做推广婺剧文化的工作。”方佳介绍,衢州每年都有文化下乡的各类活动,几乎每个村里都有文化礼堂,它们成为了游客观赏婺剧等传统文化的平台。

  各地的旅游商品颇受欢迎

  这次浙江(上海)旅交会分为六个主题展区,特色旅游商品售卖区在二楼,好些展位都挤满了人。这次还有青海海西州、新疆阿克苏、西藏那曲等浙江对口援建城市的特色旅游商品,也很受上海市民的追捧。

  ●1天卖出了5000双的天台袜子

  天台白鹤袜业城展位在第一排的最里面,尽管身处角落,却是热闹得很,挤在摊位前挑选袜子的上海市民一拨又一拨。一位大妈很老到地问,这个袜头好不好?拿出袜子摸了摸,然后就买了10双。摊主是天台白鹤国际袜业城旅游办经理齐佳佳,她说,他们备了5000双的货打算卖3天的,没想到一天就卖光了,第二天又赶紧补了一批货。

  齐佳佳说,去年12月开业的天台白鹤国际袜业城占地102亩,投资5亿元,主打袜子+旅游、袜子+电商。今年11月还刚刚评上了3A级景区、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天台就是中国现代袜业市场发源地。

  ●半天卖出一麻袋的获奖牛肉干

  在特色旅游商品区有很多商品都在浙江旅游商品大赛、国家级旅游商品大赛中获过奖,温州瑞安的林丰牛肉干就是其中之一,刚获得了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铜奖,很多人慕名而来。

  “一麻袋60斤的小包装牛肉干一上午就卖光了,散装的也卖得很好,我赶紧又补了货。”老板林丰说,他家的牛肉干是慢火烤,烤到70℃拿出来等会再烤到70℃,这样反复三四次,牛肉干的口感就特别好。

  另外,牛的不同部位,比如牛腱、后腿分别做成不同口味。而且,他家的牛肉干比较软,老年人也咬得动,很多人一称就是一斤。


标签: 浙江;婺剧;牛肉;丝线;旅游商品;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