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9,浙江经济面临五大机遇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昨天召开,参会的40位民营企业家收获信心
2018年12月27日 06:32: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陈婕 张云山 王燕平 朱银玲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陈婕 张云山 王燕平 朱银玲)明年我省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省委书记车俊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立足全局、结合实际,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扩大国内市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机遇,牢牢抓住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的倒逼机遇。同时,要充分估量面临的困难挑战,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办好自己的事,在迎接和战胜挑战中抓住用好机遇,做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能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不能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不能变。

  要着力抓好改革开放、三大攻坚战、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三件大事,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三方面工作。 本报记者 王国锋 余勤

  昨天的杭城,伴随着冷空气的南下,迎来了细雨和降温。然而,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内却是一片“春意盎然”。昨天,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这里举行。宗庆后、倪良正、吴建荣、丁列明等40位知名浙江民营企业家走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会场。自2016年以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每年都邀请浙商参加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做到集思广益。过去的一年,浙江经济稳中求进,新的一年,大家充满了信心。

  困难只是暂时的

  市场机会很多

  “创业30余年,经历了很多,我们信心越来越足。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努力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对浙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昨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中,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率先发言,谈及如今面临的困难,他却显得信心十足。

  宗庆后说,过去的一年,深切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和尊重。“今年会议上,政府和各个部门在2019年稳企业上的一系列举措更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我们国家有很大的市场,如果能抓住机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把高新技术企业引到浙江来发展,这些企业找到新的机会,还能提升全省制造业发展。”宗庆后说,即使面临当下的困难,但仍充满了机遇。

  同样不为一时挑战所困的,还有百草味创始人邱浩群。他说,自己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同时也是侨二代,生在中国,长在欧洲。“我是亲眼目睹了祖国的发展,觉得国内市场机会巨大,才毅然选择回国创业的。”

  邱浩群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经济的发展遭遇了一些不小的困难和挑战,但整体形势仍然向好。“就休闲零食行业来看,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发展势头依然很强劲。”邱浩群期待,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能协同产业上下游,与各路民营企业深入合作,在扶持田园经济、高端现代农业等与农业产业密切相关的发展布局中,实现可持续共赢。

  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则表示,有些困难需要企业自身努力去解决,通过提升自己的能力,完成转型升级,如改善内部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他说,会上,我省对下一步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详细的举措,这些举措让我们这些企业家感觉很温暖,很鼓舞人心。

  坚定主业

  以稳企业来稳经济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于浙江经济而言,尽管面临异常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但是,无论外部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浙江经济始终保持稳稳的姿态——稳中求进,稳中有进。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

  “阿里巴巴正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我们骄傲生于这个时代,也感恩这个时代。尤其感谢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对阿里巴巴发展提供的帮助和支持。”张勇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客观来看,挑战和不确定性与过去比有所增加。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

  在张勇看来,当下最重要的还是要继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继续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并且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而发展现代服务业,核心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我们会继续践行使命,继续坚持创新,不仅为自身,也为更多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有着同样稳定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看法的,还有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科。他说,多年来,自己立志要做的,是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农民。朱立科表示,作为温商、浙商的一分子,不仅仅要传承好温商老一辈开创的以“四千”精神为代表的温商精神,更要义利并举,坚决践行新的浙商精神,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我们伟大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我们一心一意地坚定主业,践行着企业的责任。”朱立科说,26年来,他们专注于奶牛和牛奶这个主业,并围绕主业谋发展,同时又以客户为中心来拉动整个产业链的提升和融合,“无论外部环境的好与不好,都不被诱惑。”

  努力创新发展

  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市场竞争的惊涛骇浪中,不断提高创新力、竞争力,是企业永不能舍弃的宗旨。

  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对此也是深有感触。他说,当听到会议上提到“要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时,既欣慰,又感到深受鼓舞。他说,今年以来,从中央到我省,接连出台多项举措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极大地增强了发展实业的信心和决心。“从二十多年前的小作坊,到如今全国办公家具的领军企业,圣奥的发展正说明了这一点。”

  杰克控股集团董事长阮福德则用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例子做出了最好的回应。他说,杰克经过23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缝制装备行业中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2009年至今,先后完成了四起国际并购。“即将到来的2019年,我们要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用实际行动,来进一步发挥规模经济在生产、采购、营销、研发和融资等方面的优势。”阮福德说。

  同样的创新和转型,在电子技术行业中,也同样需要。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认为,如今是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特别是在浙江,我们这块改革开放先行地、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创新创业的土壤更肥沃。”田宁说,期待政府出台更多针对性强的信贷政策,期待金融机构创新融资工具,让大企业、中小企业、微型企业都有获得感。


标签: 改革开放;浙江;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