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我省推进组织工作纪事
2019年02月20日 06:22: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望,会发现2018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坐标:“最多跑一次”在全国两会上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千万工程”喜获“地球卫士奖”、舟山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交付首架飞机、“一带一路”捷克站开始运营、617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时,我们收获满满,并深切地体会到,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我;坚持,不是历经磨难,而是初心不改。人们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欢庆之时,也将目光投向为这份成绩单奋斗的浙江干部党员群众。

  过去一年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组织力提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党内教育,锻造合格党员……我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学懂弄通做实

  强化理论武装

  2月的校园,已经有了春的气息。南湖畔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内,石碑上“不忘初心”四个大字,在微风细雨中静静挺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信仰,将5600余万名浙江儿女紧紧凝聚。

  去年以来,我省充分运用“三个地”资源优势,聚焦学懂弄通做实,高质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优化提升“六个一”红船精神党性教育内容,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培训,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优化党校主体班次党性教育模块设置,使党员干部参加培训的过程成为接受严格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的过程。

  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强大的政治优势,要一以贯之,更要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省组织战线突出融会贯通,坚持将学习培训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工作主线结合起来,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落地生根。

  去年以来,我省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4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全轮训,21.7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建成1100多个开放式党性教育、组织生活基地,大力开发“新时代奋斗指南”等72部优质电教片,全省396万余名党员普遍上了1次以上专题党课。

  忠诚干净担当

  打造浙江铁军

  浙江的发展,是全省群众荡气回肠、波澜壮阔的时代曲,也是各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勇敢担当的奋斗史。

  一直以来,我省坚持党管干部,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干部是干出来的!过去一年,我省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专项考核,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干部管理考核,注重把干部在主战场的表现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全年共选派3045名干部人才赴新疆、西藏、青海、四川、贵州、宁夏、吉林、湖北等对口支援合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区开展帮扶。

  不让好干部吃亏!重点针对选人用人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视野不宽、交流不畅等问题,我省出台《省管干部日常调配工作原则》,将日常干部选拔中把握的一些原则性要求和口径完善并固化为10条制度性原则,作为干部日常调配工作的重要规矩。深入推进选人用人巡视专项检查,综合运用约谈、督查、问责、通报“四把利器”,狠抓发现问题的整改,不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提出了“两个15%”和“两个20%”的配备目标,开展了一轮全省范围的督导调研,召开了高规格的年轻干部座谈会,使用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形成了常态化发现培养选拔的机制。

  从源头上选好干部!我省通过公务员招录、公开遴选、面向“双一流”高校选调(聘)优秀毕业生等形式,扎实抓好优秀年轻干部源头工程。省里提出5年5000名选调生目标,去年省市两级机关面向高校选调优秀毕业生工作超额完成任务,反响良好。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浙江构建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深入治理“为官不为”。2018年,加强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和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129人次,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省管干部35名。2018年4月中旬起,我省还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兼职专项督查,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89个县(市、区)和115家省直机关、21家省属企业、67家省市属高校,并将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基本清理完毕。

  提升组织力

  夯实基层根基

  有这样一串数字,在2018年留下印记:全省“摘帽”集体经济薄弱村6171个、整转后进党组织1552个、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3000余名……每个数字都刻度了基层党建的进步,反映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

  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固本之举。2018年,我省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聚焦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深化推进基层党建。

  在农村,紧扣推动乡村振兴,组织实施新一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稳妥有序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全面深入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整体优化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2673名村干部被“歇职教育”,1816名优秀人才被选拔补充进村级班子。持续打好“消薄”攻坚战,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组织3712家企业结对3739个村,落实帮扶项目3199个,到位资金10.24亿元。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从严开展基层党组织底线管理,党组织在农村基层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

  在城市,制定实施城市基层党建“1+2”文件,积极推进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促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探索加强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建,努力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联动服务机制,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服务不断深化。

  在两新组织,始终贯穿以“稳企业、强服务”为主线抓党建,深入推进“双强先锋”工程,狠抓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集中攻坚,大力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部署开展两新工委“联企送服务”,助力纾困稳企,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成效。

  与此同时,公立医院党建全面深入开展,国企、学校、机关等各领域党建扎实推进,整体建强、全域提升的态势不断形成。

  聚力生态最优

  打造人才强省

  浙江发展的密码是什么?人才净流入率,充分说明着浙江这块改革开放热土的吸引力。

  2018年,杭州继续蝉联全国人才净流入率第一,宁波则从2017年的20名开外,跃居全国第二。

  千方百计引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满怀真情爱人才!在浙江,只要你是“千里马”,就不缺慧眼独具的“伯乐”。

  首批“万人计划”名单出炉,新一批省特级专家揭晓,省151人才工程培养进一步放宽职称、年龄等要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出台……过去的一年里,我省聚焦做大做强人才队伍基本盘,加大人才集聚力度,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持续为人才“松绑”,人才纷至沓来,活力竞相涌现。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引进各类人才50多万人。

  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高大上”平台扬帆起航,在短短一年内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高端领军人才。中科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航宁波研究生院等知名高校院所纷纷选择落户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新引进400多名高层次人才,累计引进3100余名,成为我省人才最为密集、增长最快的高地。

  坚持从人才最关心的落户、就医、出行等事情抓起,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落户、购车上牌、子女入学等9项政策,帮助500多人解决同城待遇等问题。深入开展稳人才企业专项行动,累计走访各类人才企业13784家,收集6645个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市场推广、融资贷款、转型升级等5535个困难,有力助推人才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所有的结束,都是新的开始。站在新的起点,更辉煌的未来等待浙江书写,更精彩的奇迹等待浙江创造,在这伟大的征程中,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标签: 浙江;干部;党建;新时代;人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