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服务”的一个生动事例
2019年02月20日 07:0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赵畅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 日前,在绍兴市“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大会”上,笔者听到了政府部门创新服务企业的一个生动事例。

  事情是这样的:嵊州市的集成厨电产品HS编码的申报,由于是创新产品,海关出口产品归类中没有这一类产品编码,绍兴海关本着真诚服务企业的初心,自觉就此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在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年10月10日通过了海关归类预裁定,集成灶产品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出口护照”,实现了退税、贸易便利和通关效率“三提增”,出口退税率从原来的9%提高到16%。

  本来,对于上述产品申报HS编码,绍兴海关大可以因“海关出口产品归类中没有这一类产品编码”而予以退回,或者在初步沟通联系以后予以回绝。然而,绍兴海关并没有这样做,他们坚持从真诚服务企业出发,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自觉转变服务态度,积极创新服务方法,生动地彰显了“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的服务精神。绍兴海关这一服务企业的做法可圈可点,值得政府各部门学习借鉴。

  毋庸讳言,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其中有的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加以克服,但有的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帮助才能够解决。如果政府部门“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那么,这些企业的发展就会受阻。就像嵊州的集成厨电产品,如果不能成功申报HS编码,不能通过海关归类预裁定,意味着无法拥有“出口护照”,也就无缘“退税、贸易便利和通关效率‘三提增’”,而“出口退税率从原来的9%提高到16%”,也就无从谈起。这样,就会直接影响这个行业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生存发展。可见,政府部门提供及时、周到、优质的服务是何等的重要。

  绍兴海关成功服务嵊州市集成厨电产品申报HS编码的生动事例,从一个侧面启示我们:企业无小事,政府部门开展“三服务”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取决于能否提高站位、提升自觉,努力解决“想不想”的问题;能否进一步转变理念、提升能力,努力解决“会不会”的问题;能否进一步突出重点、优化服务,努力解决“准不准”的问题;能否进一步优化作风、完善机制,努力解决“实不实”的问题。如果政府部门都能提高站位、重视换位、立足岗位,做到敢于创新理念、善于创新路径、勇于创新作风,那么,就必然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部门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肯定会碰到一些与过去政策规定有冲突有矛盾的问题。对于这些发展中带来的新问题,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就要用发展的变化的眼光来审视,坚持用唯物辩证的观点来分析,进而用创新的思路来解决。也就是说,政府部门必须自我加压、自我倒逼,要敢啃硬骨头、力解“老大难”。尤其是面对有再提升、再完善的空间,我们就要想尽办法向前冲、努力改,这是改革应有的担当,是市场和企业真切的期盼,也是“三服务”题中应有之义。

  【作者为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标签: 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服务;服务基层;绍兴海关;事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