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乡村职业经理人 大有可为
2019年02月26日 06:35:54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年底薪18万,引来名校生、法律人、创业者、企业管理者等各类人才同场竞技,这样的场景并不是发生在互联网企业、外资公司或者公务员招聘现场,而是发生在20年前还是穷山沟的浙江一个村——淳安下姜村,也难怪网友引为奇观。

  下姜村是一个奋进中的中国乡村样本。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4次到访下姜村,蹲点调研、了解民情。后又4次给村里回信。“土墙房,烧木炭,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的穷山沟,如今变成“农家乐、民宿忙,游人如织来下姜”的“绿富美”。新思想引领下的生动实践,让下姜村麻雀变凤凰,然而路还得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要想长足发展,破解“成长的烦恼”,光吃老本不行,得有新思路。

  乡村职业经理人是乡村振兴火红时代新的产物,这些年不少地方在试水。职业经理人来源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体系,新时代乡村振兴也需要职业经理人,来终结分散粗放的“小农经营”,带领村民更好更快地与市场对接。但这个人选不仅要有农业和农村的基本生产知识,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和市场意识,还要对农业相关政策了然于胸,同时善于处理农村人际关系和调动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

  笔者曾经在下姜村参观学习,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曾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讲起乡村振兴最缺的就是一批吃苦肯干的能人。除了旅游经济,还能发展哪些特色经济?集体经济如何做大做强?现有资源是否物尽其用?发展问题的解决需要能人的加入和带领。之前,这样的能人还能从回村的年轻人中筛选,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发“英雄帖”招贤纳士,扩大人才来源,才能好中选优,满足长远的发展需要。正如村干部所言,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导入更多优质客源,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带动村民收入的提高。

  下姜村招聘职业经理人,折射的是乡村振兴对人才的渴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人才是根本。下姜村首次招聘职业经理人,15人竞技,未必能选到最合适的人选,但这个头开得好,方向走得对。无论是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还是破解乡村发展“成长的烦恼”,人才储备是必不可少的基础。不仅要吸引年轻人返乡,更要建立以农业职业经理人为代表的精英人才库,形成城市向农村流动的高级人才队伍,一支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乡村振兴的舞台广阔无边、风景无限。像下姜村这样的能人招聘,理应成为乡村人才振兴的常态。期待有志于振兴乡村的能人,能如愿对接需求,在乡村持续作为,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标签: 乡村;人才;招聘;振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