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春天的盛会 奋进的强音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会侧记
2019年03月03日 07:24: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裘一佼 何苏鸣 陈文文 刘乐平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裘一佼 何苏鸣 陈文文 刘乐平)又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又到接续奋进的时刻。

  当时间走进3月,中国将迎来隆重热烈的“两会时间”。此时此刻,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从家乡出发,奔向首都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议发展、话民生、谈愿景……一路上,代表们意气风发,喜悦洋溢脸上,兴奋涌动心头。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浙江答卷”,迈着坚实的步伐,同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有准备”的代表

  心怀昂扬激情

  3月2日上午9时许,杭州之江饭店。离浙江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召开还有半小时,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就来到会场,精神抖擞。

  攀谈间,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刚过完,罗卫红代表就率调研组多次赴部委办局、企业开展系列调研。她今年除了一如既往准备了医养结合等有关民生建议外,还有乡村振兴、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我提交的建议已经准备好了,这两天继续打磨,精益求精。一定要写实写透,有前瞻性和操作性,这些只有建立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罗卫红代表告诉记者。

  过去一年,我省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线,汇聚起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声势,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这让代表们赴京参会更加自信从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履职不懈;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家,她“码字”不停。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蒋胜男说,这是过去一年的常态。

  记者在蒋胜男代表随身携带的资料里发现了不少学习、调研、会前视察的笔记。如果说网络写作需要斑斓的想象,那么人大代表的身份则让她以务实的视角去发现现实问题。临行前的大部分时间,蒋胜男代表都用来准备本次要提交的《关于推进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建议》,“在全球知识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应用型人才相当稀缺。”

  蒋胜男代表告诉记者,她还带来了有关外卖食品安全、技术产权交易等建议。“履职一年间,涉及面一下子扩大了,更好更快反映群众的切身问题,为国计民生献计献策,这是沉甸甸的责任。”她说。

  停不下的话题

  饱含履职热情

  中午12时多,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候机厅内暖意融融,代表们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三三两两聊起了参会相关话题。“你今年准备了哪些建议?”“去年提的那个议案落实得怎么样了?”“我这几份建议,帮忙提提意见?”赴京路上,这样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不时进行着。

  和记者交谈时,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偶有咳嗽。原来,她前阵子感冒还没痊愈,不过,每每与其他代表探讨“业务”就劲头十足。她特地随身携带了一张纸,上面写着这次参会准备提交的6份建议的要点,涉及金融服务民营经济、保险参与化解社会重大风险、非机动车出行安全、标准署名制度改革等。每份建议,她都经过认真调研,并附上详实调研数据。

  事实上,从上月起,她就提前进入参会状态。参加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会前集中视察,列席金华市人代会和永康市人代会……日程一环扣一环。“我感觉今年参会自信多了!”她笑着说,今年关心的话题之一是民营经济发展,“国家非常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我省正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这让民营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建议完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制度环境,支持民营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沉甸甸的建议

  见证为民真情

  “连续多年,我一直关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和落实。”已是第7年赴京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说,今年他带来的建议是关于乡村医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待遇保障以及如何破解医共体的“三医联动”问题。

  葛明华代表向记者娓娓道来,这7年他如何坚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人代会。医改的“最后一公里”有没有打通?政府能否给县域医共体托底?他最关心的是基层医疗服务的提升。

  “作为老代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履职,高度关注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真实反映基层百姓呼声。”互联网医疗也是葛明华代表关心的领域。他坦言,需要尽快制订这种新型医疗服务模式的收费标准,激励医务人员自觉、积极、主动参与互联网医疗服务,让百姓享受更便捷的诊疗及咨询服务,加快促进互联网医疗在规范中成长。“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我很期待医改能在顶层设计上继续完善。”他说。

  下午4时许,浙江代表团乘坐的飞机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整理裙摆、端正头饰,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走下飞机。在她看来,这一身民族服装还承载着畲乡景宁所有同胞的重托,“要努力把基层之变和感恩之情带到北京,传递属于我们民族地区的好声音。”

  过去这一年,景宁不断深化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奋力向前。去年5月,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景宁召开,当地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全面建成小康,一个都不能少。”钟海燕代表告诉记者,这一次她带来了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是必然路径,要通过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不断激发乡村发展的活力,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使命在肩、希望在前。3月的北京,春的故事正在续写,新的征程已然开始。


标签: 浙江;履职;两会;代表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