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科技服务如何“最多跑一次”?省科技厅推出具体行动方案
2019年03月20日 18:18: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袁玲玲 王华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袁玲玲 王华)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

  在浙江,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一线科研人员,今后将享受更多“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3月18日,省科技厅印发了《浙江省科技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处长鲁文革表示,此次印发的《行动方案》是科技部门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行动方案》紧紧围绕科技系统服务对象主要关切,从我省实际出发,以“三简三优三支撑”为切入口,刀口向内,推出实招,通过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内容、强化技术支撑,重点加强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和基层科技部门的获得感,提升办事的便捷度、舒适度、满意度。

  申报评审、管理验收、高企认定程序“做减法”

  《行动方案》提出了科技系统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 改革九项主要举措,首先是在申报评审、管理验收、高企认定的程序上作了简化。

  申报评审程序方面,推动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和载体申报、评审管理“一网打尽”,探索远程视频答辩模式。在压缩申报材料内容和评审时间上,填报内容总体再减少三分之一,评审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从项目申请受理截止日到拟立项项目公示日不超过80个工作日。

  简化管理验收程序重点针对项目实施管理提出简化举措,主要是革除政府管理中的“繁文缛节”。比如众创空间的绩效评价工作,由企业上报自查报告改为直接采用统计采信的方式,取消企业填报负担,真正体现科技“店小二”的服务理念。

  “以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从申请受理截止日到报送国家认定办需要120个工作日,国内做的比较好的先进省份仅需100个工作日,我们在《行动方案》中提出了80个工作日的目标。”鲁文革表示,在“减证便民”措施的推行上将真正为企业减负。

  创新地图、创新券、加计扣除政策作优化

  目前,省科技厅正着手打造整合了省内外平台载体、仪器设备、服务机构、专家库等各类科技资源,建设集成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科技创新资源地图”,让企业和科技人员“一图在手、一目了然”。

  鲁文革介绍,今年总体要实现整合20000台以上大型科学仪器、150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50家省部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200个以上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在“科技创新资源地图”上集中呈现,让有创新需求的企业和科研人员告别“摸不到门、找不到人、寻不到项目”的尴尬。

  针对创新券使用、兑付等环节,《行动方案》提出改进举措,让企业和创业者的注册填报内容减少一半,各县(市、区)兑付时间缩减三分之一,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研发成本。

  当前科技型中小企业集中反映的研发费用归集难、加计扣除资料管理难等共性问题,全省将推广使用 “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网上填报,加计扣除数据自动归集,大幅缩短相关时限,为企业提供“零次跑”的服务体验,进一步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科技大脑”、创新服务、结对帮扶强支撑

  为了强化智慧决策方面的技术支撑,《行动方案》提出加快开发“科技大脑”的智慧决策支撑系统,聚焦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进行动态化监测、智能化分析和可视化展示,为全省科技系统提供实时分析、预警预测、科学决策的数字化应用场景。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将实现“科技大脑”智慧决策支撑系统一期试运行。

  在强化创新服务支撑方面,浙江将着力提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创新载体的公共服务能力,平台(载体)管理机构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如何强化结对帮扶支撑?鲁文革介绍,我省将组织开展服务科技企业“百千万”行动,即百家高校院所和创新载体,动员千名科技人员和团队,结对帮扶万家科技企业。将以更大力度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工程,完善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集聚支撑新经济新产业的高精尖缺人才。

  “《行动方案》出台后,一季度我们将努力推出3项以上企业、科技人员和基层部门有获得感的服务举措。”鲁文革说,省科技厅相关部门将聚焦服务对象需求,继续深挖科技领域公共服务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举措,着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3/W0201903206608030215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