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每周公布整洁村庄“红黑榜” 全区56个社区村做得好坏一目了然
2018年05月31日 16:56:16 来源: 舟山晚报 翁青青 殷思丹 李兴才

  普陀每周公布整洁村庄“红黑榜”

  全区56个社区村做得好坏一目了然,能激励先进倒逼后进自主整治

  4月份起,一场整洁村庄的“公开赛”在普陀56个社区村大张旗鼓地展开。如今,这场“比赛”分出了高下。

  上周,普陀区首份整洁村庄“红黑榜”出炉。榜单不仅对完成迅速表现突出的社区村进行了表扬,也曝光了依然存在环境脏乱的社区村。

  红榜点名表扬,黑榜督促改进

  “展茅街道黄杨尖社区村第一次督查的问题都整改完成,主干道、小道整洁,垃圾分类比较好,未发现卫生死角。”“东港街道南岙社区村,垃圾没有日产日清,堆积较多,南岙路162号附近垃圾房破损严重,垃圾桶较脏”……

  上周,普陀用一份整洁村庄“红黑榜”,把全区56个社区村在整洁村庄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值得学习的典型、以及做得不好的细节都清楚明了地公示。

  而这张榜单的内容也不是空穴来风。

  从4月起,普陀区展开了整洁村庄专项行动,为此普陀区督考办、农林、城管、环卫、治水办等多个部门组成了3个专项行动巡回督查组。每周,督察组会对普陀各个社区村的整洁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日常暗访。同时,他们还建立“垃圾清空在行动”微信群,开展义工监督垃圾清空随手拍活动。相关部门将这些内容整理排查后,“红黑榜”也应运而生。

  今后,“红黑榜”每周公布一次。完成迅速、表现突出的3个社区村红榜会点名表扬;而黑榜则会选择3个行动迟缓、整治效果差的社区村,督促其整改。

  “红黑榜”倒逼社区村自主整治

  上周刚登上“红榜”的展茅街道黄杨尖社区村,这两天又开始了一场新的整洁村庄整治行动。上周“红黑榜”公布以后,展茅街道社区组织相关人员,对卫生死角、垃圾桶不整洁、门牌号损坏、小广告较多等各个细节进行了整治完善。

  “既然登上了红榜,我们也应该更加努力,让乡村更美更整洁。”展茅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自觉自愿地加入到整洁村庄行动中来。

  而上周登上“黑榜”的街道社区,也纷纷开始行动。对于督查中曝光的农田木材堆积现象,东港街道与市国土资源局普陀分局进行对接,发放了《限期整改书》,要求木材所属公司限期15天内搬走。虾峙镇晨港社区村、沈家门街道登步管理处大岙社区村也组织保洁队伍加大清理力度,快速改观脏乱差现象。

  普陀区农林水利围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上黑榜的社区村还会被列入重点督查对象,对其加大明察暗访频率,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

  将和整洁村庄专项考核挂钩

  据了解,普陀区目前社区村“脏乱差”现象较多,相关负责人重视程度也不够。“红黑榜”的设立,目的就是激励先进,倒逼后进自主整治。

  一周过去了,新的“红黑榜”本周二公布了。比起上周,这次的榜单细节更多,内容更翔实,并将督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据介绍,今后这张榜单将不仅事关社区村主要负责人的面子,还更事关专项奖励经费等里子。今后社区村的上榜次数将与整洁村庄专项考核挂钩,还将直接影响渔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资金的拨付。

  记者了解到,从4月初普陀区开展垃圾清空专项行动至今,已清理陈年垃圾5837吨,相当于普陀城区一个月垃圾处理量的60%。此外,整治乱堆乱放1972处、乱画乱贴800余处、占道经营300个、露天粪缸85个、家禽放养60处。

标签: 社区;红黑榜;垃圾;街道社区;卫生死角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