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从总书记新春关切中读出什么

字体:
—2023—
01/20
09:18:49
2023-01-20 09:18:49 来源:浙江宣传

  18日,新春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接到“视频邀请”的,有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福利院的老年朋友、能源保供企业的员工、高铁站的干部职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户和群众、乡村基层的干部群众……

  来自首都的关心关怀,通过一声声温暖的嘱托飘进全国各地的千家万户。

  春节前给基层干群送祝福,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坚持的习惯。往年这个时候,他都要抽出时间“出远门”,到基层走一走,深入群众中间,同大家拉拉家常。

  关山内外,行程万里。少数民族村寨中、陕北黄土高坡上、北国边陲哨所内、北京胡同院落里,都留下了总书记与群众同在一起品年味的温馨场景。

  从遍布大江南北的一步一履中,从一声声新春问候中,能读出什么?

  一

  笔者首先想到了两句话。

  第一句:品年味、送祝福。幅员辽阔的神州大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出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和地方民俗。习近平总书记入乡随俗,常常以当地特有的风俗习惯同大家喜迎新春。

  比如,2014年在内蒙古,总书记用无名指蘸上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2020年在云南司莫拉佤族村,总书记敲响三声木鼓,为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

  还有,在北京的胡同里同老街坊们一起包饺子、贴“福”字、炸饹馇,在山西老乡家中亲手做了一个枣花年馍,又在登高年馍上点了一颗红枣……跟随总书记的身影,我们感受到浓浓中国年的味道。

  第二句:问冷暖、听民声。倾听百姓最真实的声音,是新春关切的生动注脚。

  今年,通过视频连线,习近平总书记同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员工亲切交流。节日期间大家能轮休吗?你们在外过年,年货都准备好了吗?春节期间,你们如何抓安全生产、确保平稳供气?

  这一声声问询,让人想起,2013年春节前夕,在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习近平总书记细致地询问饭菜价格,端起一个盛满饭菜的餐盘为老人送上;2018年春节前夕,在四川大凉山贫困户吉好也求家中,他关切地掀开床褥、摸摸被子,看看够不够厚实。

  对群众的冷暖有多在意,关怀就有多细致入微。柴米油盐,“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总书记的新春关切关乎烟火气,关乎千千万万中国百姓的幸福生活。

  十多年间,虽然走的地方、看望的对象各不相同,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群众的牵挂与关心没有变,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心愿和期望没有变。正如总书记强调,看看大家还有哪些困难,听听大家新年有哪些打算,分享大家迎接新春的喜悦。新春关切当中,充满着令人感动的温暖。

  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带动着每一个“小家”的变迁。

  年复一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通过一次次新春慰问,我们看到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发生的变化,深刻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体,老百姓的日子正越过越红火。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列出的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之一,背后蕴含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时时放心不下的牵挂。他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气候寒冷、土地贫瘠,曾是个典型的贫困村。2017年1月,春节前夕,一个天寒地冻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皑皑白雪来到这里,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

  到2020年6月,用了3年多时间,德胜村最后一户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从此“坝上穷村”成历史。到了2021年底,当地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5800元提至1.93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1.6万元提至206万元。人们都说,德胜村得胜了。

  这个巨大的变化,让笔者想起一个故事。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有春节前下基层看望慰问群众的习惯。

  据新华社报道,2003年1月,新春将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冒着雨雪,来到位于宁波余姚四明山深处的横坎头村。当时村里还没有水泥路,全村没有一个公厕,许多人家都还用露天粪缸,“山大石头多,出门就上坡”。习近平同志神色凝重:“只有老区人民富裕了,才谈得上浙江人民的共同富裕;只有老区人民实现了小康,才谈得上浙江真正实现全面小康。”

  20年来,横坎头村人牢记总书记嘱托,不等不靠,苦干实干,深挖特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壮大特色农业,村民开上了新车、住进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成为浙江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从农村到城市,从衣食住行到医疗养老,跟随着总书记的新春足迹和新春嘱托,我们看到了中国为实现千年小康梦“一个也不能少”的努力,也看到了共同富裕道路上,大家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信心。

  三

  去年初,有中央媒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考察的新闻报道作了分析,统计出总书记常常“挂在嘴边”的“高频词”:“发展”“群众”“建设”“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创新”“生态文明”......一张词云图,直接反映出那些习近平总书记最惦念的事。

  我们看到,这当中,不仅有对百姓冷暖的呵护,还有对重点领域发展情况的思量,有对“国之大者”的密切关注,特别是,往后的一段时间里,国家和社会还需要办好哪些大事,未来有哪些走向。

  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始终是萦绕在总书记心头的要事。2015年新春在陕西,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总书记要求广大科技人员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2021年新春在贵州,总书记通过视频察看“中国天眼”现场......

  新春考察创新项目,是为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让创新的引擎在新的一年动力更足、马达声隆隆。

  在总书记的关切当中,一项项重大工程、一个个“国之重器”、一次次创新突破,为国家未来发展储备下更多确定性。我们看到,新时代以来,中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总书记的新春足迹里,还体现着对文化建设的重视。比如,2015年、2019年、2021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分别在陕西参观西安市博物院,在北京考察前门东区的胡同文化,在山西考察了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的平遥古城。考察点年年不同,背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切情怀一以贯之。

  循着总书记的嘱托,中国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文化建设不断结出硕果。就拿浙江这一年来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圆满结项,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深入推进,德寿宫暨南宋博物馆建成开放,杭州国家版本馆建成开馆……一个郁郁乎文哉的浙江更加光彩照人。

  为了攻坚克难“一点也不含糊”,为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步也不拖”,无论是就业、医疗、社保等衣食住行的“民情报告”,还是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生态保护等“发展清单”,总书记驻足处,总有暖暖的问候、勃勃的生机。

  国家民族好,千家万户才好;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只要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我们的国家双向奔赴,一同拼搏奋斗,向着美好生活迈进,未来一定更生机盎然、欣欣向荣。

  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

  新春,是一年之始,是希望最充分、情感最凝聚、愿望最释放的时节。此时此刻,让我们一起迎接新的一年,祝福家家美满,祝福国泰民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